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先锋社区党工委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03-06 10:36:47 发布者:先锋社区 来源: 浏览量:5719

201812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先锋社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了集中巡察,1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先锋社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22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先锋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立巡立行立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安排部署

     1、召开主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211日上午,社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办法和步骤,制定并下发了《先锋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先锋社区党工委书记路宽为组长,居委会主任徐丽红为副组长,低保负责人秦丽苹和网格负责人徐赫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和整改措施。

     2、开展工作整顿,层层传导整改压力213日上午,先锋社区党工委书记路宽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专题工作整顿会,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细化责任,层层向下传导压力。

3、开展学习培训,推进整改成果长效发展通过学习培训,做到思想上受触动,行为上再规范,整改上见实效,全面提升我社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社区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详学习计划,自215日起,至222日止,共计组织学习4次,专项工作整顿会议2次、业务培训1次。

二、真抓实干,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

1、基本条件审核不严。

一是低保申请书填写不完整。按照《黑龙江省开展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六精准”活动实施方案》对现有120户低保户档案中申请书进行检查,查出老档案中有2(赵某某:重点上访人员精神不好,不具备签写申请书的能力,申请低保时经区主管领导批准;王某:偏执精神病患者,没有监护人,不具备写签申请书的能力.申请低保时是由中山派出所、区民政局、社区三方一起出具的情况说明给予申请的)申请书不全,现社区积极想办法将低保申请书信息补全。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审核申请书,对填写不完整的申请书,予以退回,待重新填写完整后,予以办理相关手续。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二是户籍状况审核不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对现有的120户低保户户籍进行审核,通过两种途径进行复查户籍:一是利用社区签到日让低保户带户口进行复查户籍;二是其中有异议的到中山派出所进行核实户籍。查出1户孙某某已经将户口签到林海社区,已经将其户籍存在问题上报到区低保中心,并且孙某某没有按时到社区签到,已经于2月末对其做停发处理。社区36日到市产权处核查低保户房产信息,未发现低保户房屋产权超标问题,社区每季度都对房产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市民政局每月也对低保户进行信息比对,其中包括对房屋信息核查。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家庭收支情况审核不严格。按照《佳木斯市城乡居民收入信息核对工作方案》,社区于34日低保户签到日对现有120户低保户家庭收支情况进一步进行核查问询,其中崔某某正在办理退休,上报区民政局决定于20193月末对其停发;王某某儿子王某某已经毕业,但其未就业,上报区民政局决定在3月末对其做减人减标处理。今后将定期开展在保人员家庭经济信息核查。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暗访等多种措施,确保各项措施互为补充、认定结果精准严密,充分做好低保户家庭生活状况、家庭实际收入、支出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详细调查核实低保家庭收支状况。通过民政部门与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税务、工商等部门和机构,对低保申请家庭的户籍、车辆、住房、参保信息、存款、证券、个体经营、住房公积金等收入和财产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信息核对情况,客观评估低保家庭经济条件。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召开座谈会,取消救助资格,并说明原因。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2、入户调查工作不扎实。

一是入户调查信息记录不规范。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对现有120户低保档案中的入户调查表逐一进行检查,其中有5份档案(李某某、王某某、杨某某、马某某、赵某某)无入户时间,有4份档案王某某、杨某某、马某某、赵某某)无调查人员签字,社区对没有入户时间的档案进行重新入户核查,现已核查完毕。今后社区对入户时间和调查人员签字要严格把关,落实“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对申请人家庭成员情况不掌握。通过34日低保户签到日对现有的低保申请人家庭成员收支情况进行仔细摸底排查,发现1户低保超标,上报区民政局已经对超标或收入变化的进行了处理(王某某20193月末减人减标处理)。今后严把入户关,彻底掌握申请人家庭成员情况,让其成员提供详尽的收支证明。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提供病历真实程度不高。社区对现有的120户低保户病历进行核查,存在异议的已到所出具病历的医院进行核实。现已要求1户袁某某提供近期病例补充到低保档案中。今后将对病历严格把关。调查病历,医院核实,邻居询问等综合判真假。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3、民主评议不规范。

一是有的评议表没有记录评议时间。对现有低保档案中评议表没有记录评议时间的,其中8份档案已进行补填时间(根据档案公示时间已经进行填写)。按照《社区居民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听证规范》及市民政局的要求,扎实做好低保民主评议工作,着力打造“阳光低保”民生工程。民主评议要有详细的民主评议记录,落实评议时间,所有参加评议人员要签字确认评议结果。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二是评议人员不符合要求。严格执行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第五章第二十一条,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并定期进行轮换,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4、审核审批环节不规范。对审核意见没有日期的7份(陈某某、李某某、赵某某、王某某、啜某某、杨某某、马某某)低保档案已经根据低保档案中的申请书、民主评议表、公示的时间进行完善。没有救助金额的9(王某某、赵某某、杨某某、李某某、李某某、潘某某、马某某、王某某、王某)低保档案按照系统救济金额进行填写。今后将按照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做好审核审批工作。详细填写审核意见时间和救助金额。此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公示不到位问题突出。部分档案是历史遗留的没有公示材料。现在按照要求是一级公示(仅一次公示)。巡察反馈后我社区积极开展公示,现已对低保户未签到的进行公组织专项学习,要求工作人员熟知涉及低保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工作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办理,坚决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低保负责人秦丽苹对现有的低保户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对现有的低保户病历进行核查,实施分类管理并入户走访,重新核定低保户家庭情况,对现有评议表没有记录评议时间的,根据档案公示时间进行填写。此项整改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二)廉租房公租房方面

1.落实廉租房相关政策不到位。社区已经召开专题会议,不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讨论《佳木斯市前进区申请公租房(廉租房)实物配租实施方案》,掌握公租房、廉租房廉租补贴发放政策。通过宣传栏、条幅、网格群,对廉租房、公租房等相关政策及时有效公开,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政策,社区近期每次开会前开展学习廉租房相关政策,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并长期坚持。

2、公租房发放审核不严。社区按照《佳木斯市前进区申请公租房(廉租房)实物配租实施方案》,对申请公租房的家庭要严格审核。实行“三通知一走访”,社区通过在小区张贴通知、电话通知、微信通知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公租房发放审核事项,确保申请人明确发放流程。对受理申请,轮候排序过程要严格把关,按照政策要求进行监督。并且按照市廉租办统一要求时间进行公示,社区每月或季度进行公示,保证轮候人知晓率,近期利用社区宣传栏对所有公祖房轮候人员进行公示,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并长期坚持。

(三)社会救助发放方面

1、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时间过长。以往是居民到社区递交申请书后,再补齐材料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出现超过承诺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的现象。今后将按照《黑龙江省开展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六精准”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把控办理流程、严格把关办理时间。将申请日期与材料齐全日期与进入申报审核日期保持一致,做到档案时间清晰,并严格按照时限办理。对没有在要求时间内办理的要作出情况说明,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并长期坚持。

2、应保尽保政策落实不到位。

一是宣传政策不到位。社区利用公示栏、条幅、宣传栏、在人员集中的广场等地方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有效途径,把低保民生政策宣传入户,提升群众知晓率,让更多的居民了解、支持、参与社会救助。广泛宣传低保的申请条件、分类施保的依据、动态管理的要求,把救助政策、救助程序、救助对象、监督渠道等内容,实现全程全方位公开,不留死角。此项工作正在推进。

二是提高标准不及时。目前社区执行市民政局的申请救助模式,每年统一提标,收入支出有变化的低保户到社区申请的方式进行提标,下步按巡察组要求,通过签到核实等动态手段,加强增减变动的应有救助,做到救助标准与实际情况相对应。根据低保户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政策宣传和提标,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并长期坚持。

三是教育精准度不高。社区教育救助对象中,有3人(李某、王某某、孟某某)学习艺术类专业,加上日常支出,远超低保收入支出标准。针对这3人,社区入户调查核实,对其3人的学费和生活费来源进行核查,要求3人提供学费来源相关证明或情况说明(李某为爷爷资助学费、王某某为爷爷资助学费、孟某某为姑姑资助学费,现在孟某某因负担不起上学费用已当兵社区已经对其减人减标)。在今后教育救助工作中,社区将对艺考类、成人类、研究生以上及非学历教育救助严格审核把关,并及时请示教育主管及救助管理部门意见,真正做到政策为民,民符要求的工作标准,本项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涉及群众利益的

1、对社会救助工作重视不够。一是提高认识,社区领导带领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探讨研究、学习相关文件政策,形成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的思想意识,使大家认识到社会救助是一项民生工程。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是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真正落实民生的重要举措,必须充分认识、全力推进。社会救助是一项民稳工程。社会救助工作,具有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社会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认可度。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目前已召开四次会议,并对社会救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学习,要求每个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一岗通,尤其是涉及社会救助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打印人手一份。三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公平对待、完善管理、优质服务”的原则,注重“以公平正义促和谐”,把社会救助纳入社区总体发展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困难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对社区居民来申请救助的做到应保尽保,要件完备马上受理,不推诿,不延误。四是召开联席会议专门听取社会救助专题汇报,就具体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五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社会救助宣传栏,网格群把救助政策及时准确的进行宣传,目前已经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相关政策及低保、低收入审批流程已经开展宣传工作。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并长期坚持。

三、持之以恒,不断固化巡察成果

1、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2、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督促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3、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规范、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454-8795730

    址:佳木斯市前进区铁路一小区先锋社区;

电子邮箱:lukuan118@163.com

                           

   先锋社区党工委

                          201936

上一篇:政府办2017预算公开  下一篇:前进区红十字会整改情况公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