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落实区委 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03-29 10:13:43 发布者:区人大办 来源: 浏览量:4524

   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年12月对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根据区委巡察组印发的《关于巡察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反馈意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一个月来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的反馈意见,人大常委会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为认真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深入查摆了问题原因,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找准了整改方向、分解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一)明确指导思想,明确整改总体目标

   人大常委会巡察整改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边整边改、力求实效为目标,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人大党组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人大党支部书记曲培进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负总责;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直接落实分管工作相关的整改责任,各科室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

   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讨论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同时,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人大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科室负责人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科室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所承担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整改,各科室积极配合,主动及时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四)强化督办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建立督查机制,人大明确把整改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对简单应付、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严格追责问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逐项对各责任科室落实整改情况开展督办检查,全面掌握巡察整改情况,及时督促纠正进展缓慢的工作,没有出现推诿扯皮、贻误整改落实的情况。

二、落实整改措施,问题整改卓有成效

(一)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坚持常态化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学研结合,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干部经常化教育,确保“两学一做”持续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施党支部书记曲培进为组长,全体党员干部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带头学深学透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查找问题”的相关指导工作。全体党员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基础和首要任务,区分层次,精准施教,把思想政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是深入学习深度研讨,提高“两学一做”质量。我们突出“两学一做”主题,按照人大党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的学习重点内容,分解学习研讨内容,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侧重。

(二)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不扎实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1、通过着力抓好“学”这个基础,采取讲党课、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党组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抓在日常。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人大党支部每月开展学习3次,党员干部通过深化学习,在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筑牢党员的理想信念堤坝,增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三)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一是制定完善党支部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学习内容。

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并按要求督促落实,每月组织1次以上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并于学习结束后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发言,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深入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是强化党员培训,进一步开展好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人大党支部坚持每月讲党课3次,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1次。二是畅通党员出口。健全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年内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对评议出来的不合格党员,严格按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置。

   (五)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掏心”,查找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剖析问题原因,人大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岗位职责逐一对照检查,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针对四个意识”不牢,缺乏开拓进取创新精神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加强学习“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工作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强核心意识,树立正确的行动指南,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定力;增强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行为标杆,不断提升自己的担当能力。

  (七)针对业务钻研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扎实学习分管部门专业理论知识,定期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会,制定学习计划,每次常委会上坚持会前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

(八)针对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四个意识”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紧扣发展大局和群众期盼扎实开展。

(九)针对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措施:

      人大党支部制定请消假制度,所有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半天以上,一天以下请假,跟主管部门领导请假,签请假单,主管部门领导签字。一天以上请假,跟主管部门领导请假,并跟人大主任揣主任请假,并签署请假单,主管部门领导签字,人大揣主任签字。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

   人大常委会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组织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的开展,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机关学习教育,完善长效机制

   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廉洁党课、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坚持分类抓好落实,深化巡察整改

   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决不放过,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跟踪,巩固整改成效;对暂未完成的问题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项督办,逐项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跟踪问效,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建设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标准上不打折扣,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问题,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促使人大机关干部廉洁自律,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思党建、谋党建、抓党建、强党建的意识明显增强,使人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前进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0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上一篇:前进区机关党委整改情况公开稿  下一篇:前进区工会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