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保卫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11-21 10:17:49 发布者:保卫社区 来源:保卫中心社区于颖 浏览量:9685

             20193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保卫社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9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保卫社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12个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社区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立说立行立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安排部署

1、召开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9月20日上午社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办法和步骤10月10日正式成文,并下发了《保卫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以保卫中心社区负责人曹辉为组长,党建负责人刘铁为副组长,王永晶、霍明星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和整改措施。

2、开展工作整顿,层层传导整改压力923日上午,保卫中心负责人曹辉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专题工作整顿会,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细化责任,层层向下传导压力。

3、开展学习培训,推进整改成果长效发展制定详学习计划,自924日起,截至目前,共计组织业务学习4次,专项工作整顿会议3次、政策法规培训1次。全岗通专业技能全员参加学习2次。

    二、真抓实干,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12个问题,保卫社区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逐条整改。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

1、档案基础材料不规范

整改进度:

一是承诺书不完整5户。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各项低保工作业务流程、规范文本资料填写内容。班子成员坚持每月一次抽查,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出现此问题。目前,已集中抽查一次,新近办理的业务中没有出现此问题。

    二是无民主评议3户,不完整5户。召开专项整顿会一次,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制度,保证按规章制度执行,不缺项漏项,保证资料的完整性。本次专项整顿会成效显著,目前与会人员均能严格按标准开展工作。

三是无入户调查信息2户。清查档案,实际找出问题对象1户。此人是精神二级残疾,常住精神病院,因此没有入户调查信息。

四是无公示3户、公示不规范1户。针对此项问题,目前已经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工作人员已能掌握相关工作流程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五是无子女信息2户。已经联系到问题对象,要求其补全子女信息,此项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

2、审批程序不严格

整改进度:

一是无居委会签字3户。二是社区审批无金额5户、无签字1户、无审批时间1户。三是区民政局审批无日期4户、无金额8户、无公章1户。四是审批时间倒置2户。以上四项问题均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为保证原始档案真实性,不便进行变动。目前,社区以“规范低保对象审核审批工作”为重点,开展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审核、审批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规范,此次学习效果比较理想,参加学习人员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按照业务标准流程办件,保证资料的完整性,绝不再次发生上述问题。

    3、户籍状况审核不严格。

整改进度:

一是申请时间与迁入时间不足半年3户。根据相关规定,家庭极度困难或因重大疾病导致低保,可以不要求时间限制,此项问题对象是否都属于上诉原因,目前正在核查中,此项工作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

    二是家庭成员信息不全1户。目前已由霍明星入户走访完毕,并请其补全了子女信息。

4、家庭生活状况佐证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进度:

一是只有诊断无病例6户。目前已联系上述人员,请其提交近期检查病例,预计11月15日前全部收齐。

二是申请时无病例5户。已经全部入户走访,核查其目前身体状况。已经请需要出示病例的人员提交其近期检查病例,预计11月15日前可以收齐。

三是申请时无病例,后期补病例10户。出现此问题有两点原因,一是残疾人、涉军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申请时并不需要提供病例,后期因其身体出现问题,故补交了病例。二是由于动态管理原因,低保户各项信息随时更新,申请之后如出现健康问题,后期将病例存入档案。针对此问题,召开专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深刻反思以往不足,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准执行业务流程,不出丝毫差错。

四是病例涉嫌涂改2户。已经翻查全部档案,未发现有明显涂改的病例。其他方面的改动,涉及医学专业,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有限,无法辨别。

 

五是未提供本人或家庭成员劳动能力证明的2户。目前,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民政系统信息比对,其本人或家庭成员劳动能力证明预计11月15日前全部收齐。

六是无收支证明9户。目前已完成全部入户走访,其按现行标准提供的收支证明预计11月底全部收齐。

    5、动态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

一是三个月未签到26户。目前已经联系到6户问题对象,剩余问题对象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联系工作。另外,管理方式除每月签到外,目前已实施按低保ABC三类签到管理,将所有低保户分类,A类一年签到一次,B类一年签到二次,C类每月签到一次,方便跟踪督促签到情况,同时增加动态影像录制,以及网格员掌握低保信息,入户时核查并提供上门签到服务,杜绝低保户不签到现象。

二是对于低保户家庭成员和保障金额发生变化的,没有填写变动情况表和提供相关佐证材料6户。针对此问题,组织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办件流程。通过本次学习,工作人员均表示已清楚办件规范流程与资料收缴、填写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流程办件,坚决不再出现此项问题。

保卫社区低保分类管理工作,目前已由霍明星带队开始推进,已完成60%,预计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二)公租房廉租房分配方面问题

1、相关政策掌握不精准。

整改进度:

社区目前已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一次与会人员已经能够掌握公租房、廉租房及廉租补贴发放政策及流程,定期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廉政补贴发放政策,目前已发布此类信息3次。待公租房、廉租房政策恢复时,可以第一时间正规、精准的办理此项业务。

    2、公租房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社区为申请人提供收入证明材料、先轮候后迁入家庭成员现象。

    整改进度:

虽然目前已经取消公租房、廉租房, 但我们还是不能懈怠,开展专项业务学习一次,目前工作人员熟知公租房、廉租房、廉租补贴发放政策以及各项低保业务流程。领导班子明确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社区各项低保工作均能按照国家政策法规精准执行。

   (三)社会救助发放方面的问题

1、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情权无法保障。

    整改进度:

领导班子把好政策宣传关,目前已经开展网格员入户时为居民讲解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工作,另外,截至目前,网格员利用网格群、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政策10余条。

2、社会救助信息公示不到位,群众监督权无法实现。 

整改进度:

目前已在社区公示板上对社会救助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内容规范、透明,群众知情权与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证。

   (四)涉及群众利益的其他方面问题

1、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效果差,存在工作纪律执行不好,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问题。

整改进度:

开展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全体工作人员深刻反思、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严肃每日两次签到制度,居委会主任王永晶管理签到本,监督人员签到情况,对迟到早退、不签到的人员记录在案,上报中心社区严肃处理。

    2、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培训形式化。

整改进度:

目前,已组织业务学习5次、专项工作整顿3次、政策法规培训1次、全岗通专业技能全员参加学习2次。加大了培训力度与培训覆盖面,预计12月底,完成全体工作人员全岗通业务普及。

3、网格员责任意识淡薄。

整改进度:

一是工作中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入户走访,造成网格日记断档缺失现象13人次。已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工作人员深刻反思整改自身问题,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入户工作,领导班子加强工作监管力度,定期检查网格日记,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目前,领导班子已集中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所有日记均能达到规范标准。

二是工作不认真细致,致使网格日记内容不详实1人。保卫中心社区负责曹辉已对此问题对象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思想交流、教育等手段督促其改正。此人也深刻反思以往工作的不足,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坚决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目前,领导班子已进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整改效果理想,所有日记内容均能达到细致、详实

三是部分网格员对所辖网格内困难群体的基本数据和家庭变化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精准,动态管理不到位,不能主动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理问题。目前,由居委会主任王永晶带队,已经走访 6户,力争做到家家到、户户访,精准掌握低保、困难群体的数量以及其近期的家庭生活状况,家庭成员情况、收入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预计12月底完成全部走访工作

    三、持之以恒,不断固化巡察成果

1、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2、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督促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3、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规范、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54-8692008

 

                                                                                                                      保卫社区

                                                                                                                20191112

上一篇:园林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下一篇: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