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提案回复
发布者: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10:51:35   浏览次数:5378

张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提案,是近期我区教育工作需要继续创新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

前进区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双减”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进,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一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区教育局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督导检查。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二是持续开展非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清理整治。针对学生课余时间、周末休息、节假日等学生易参与课外补习的时间段,加大“黑班黑校”的打击力度教育、公安、市场、民政、住建等6部门联合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培训,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复课前疫情防控、校内安全等督导检查、“诚信经营、规范办学”放心消费创建、艺考类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正确舆论导向。多次召开落实“双减”政策宣传会议,通过线下专题宣传、线上分组交流,微信群、朋友圈发布等方式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就“双减”工作传达、宣传到位,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分别在佳木斯日报、掌上佳木斯、佳木斯新闻综合频道、佳木斯电视台公共频道、前进新时代、学校微信平台等多家网络媒体刊发前进“双减”工作动态,强化宣传效应,强化社会监督,形成共同合力。

四是健全监管制度。制定《前进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保障“双减”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五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重点人群谈话、实地检查、节假日微信连线等方式强化对在职教师的监管,发现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全面提升内教学质量

前进区教育局着力做好“三提升一强化”有效措施,突出学校的主动性,强调学校的主阵地作用。

一是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配齐配强专业教师。区委区政府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补充20名教师,全力保障全学科教师配足配齐。目前保障区属各校班主任队伍精良,艺术学科开齐开足,全面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做到了减补习增运动。

2、名师引领提升内涵。进一步明确“361”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任务,落实双减政策,有效利用“菊花杯”课堂教学竞赛等教育教学活动,分享交流优秀教学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督导督察课堂质量。教育局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督导督察深入学校听课,确保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有针对性的完善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法,丰富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

二是重点提升作业设计能力

 1、狠抓作业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省作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局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治理、专班负责。形成一校一案推动各校结合实际,针对自查的问题清单逐校制定切实可行整改举措,设立台账逐条销号整改。

2、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校设立专项作业公示栏,从作业布置的内容、时间及管理制度方面做出公示。每个班级门口处设置作业公示栏,并每天将作业布置情况、学生拟定完成时间进行公示。

3、指导优化作业设计。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程标准。第六小学教育集团和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作为省数学、科学学科教研共同体,已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作业设计专项教研。在作业设计中学科融合,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发设计包括体育运动、课外阅读、劳动体验、亲子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内容的综合性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进一步完善作业质量监管与评价机制,通过“问卷星”“双减平台”的问卷调查、学校门口随机走访等形式,督察各校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已经全面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由班主任统筹各学科作业量,确保书面作业每天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完全做到小学作业不出校。各学校设置无作业日,结合节庆日课程开展特色的自主实践性活动。

三是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课后服务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全覆盖,区属五所小学全面推行“5+2”模式,学生自愿参加,全区参与率达97%56名特困生全部实行免收费政策共有625名教职员工参与课后服务授课及管理工作。丰富吸纳跆拳道、围棋、京剧、沙画、二胡等社会专业人才70人,提升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第六小学教育集团“优辅课”、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2+1+N”模式,第十六小学“小班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菜单式课后服务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的需求。课后服务家长满意率达99%。

四是强化规范考试管理

区属各校针对各自校情、学情,尝试制定科学有效的全学科评价标准,一二年级设置非纸笔特色评价方案,全方位提升双减工作有效落实。

“双减”工作特色做到三减三加减轻作业负担;减少考试测评;减轻家长负担。精品优质课堂;规范作业管理;科学质量评价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您提出,以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载原文:

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提案回复.doc (26.1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