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加强农村分散式水源地保护通知
发布者:区生态局   发布日期:2021-10-27 10:48:19   浏览次数:79503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佳前政办发〔20219

                             ------------------------------------------------------------------------------------------------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

保护工作的通知

 

      区山水街道办、区直属各相关单位、佳南农场:根据环境保护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环办〔2010〕132号)及《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指南》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农民健康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现就加强农村分散式(供水一般在1000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保护范围划定

我区划分农村分散式(供水一般在1000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以水井为中心,半径30-50米范围。

二、工作要求

区水务局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开展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水源地保护范围内不得存在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和设施,对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畜禽舍和旱厕要进行拆除,对粪污坑塘、垃圾堆等要进行整治和清除。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水源地档案,做到“一源一档”。严格按照划定的范围设定地理标界、宣传牌,并设置防护隔离设施、视频监控等设备设施。标志牌设置要统一类型、统一位置、统一内容,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整治目标,结合《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指南》地面水水源地选址和建设要求,开展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水井选址和建设情况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关于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各项规定,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执法检查。

卫健局负责定期开展农村分散式饮用水的检测,对达不到生活饮用水标准的,要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达标。

财政局负责落实水源地管理与保护专项工作经费,并纳入

财政预算,加大对农村水源地管理和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各部门充分认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搞好统筹协调,强化目标管理,严格监督检查,落实建设和管护任务,切实保护和管理好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

(二)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考核。

生态环境、水务、卫健等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联动,合力推进。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保证农村分散式饮用水s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力、有序准进。

(三)加大经费投入,营造宣传氛围。

落实水源地保护与管理的专项工作经费,加大对水源地保护与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水源地环境安全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增强群众保护水源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附件:佳南农场、南岗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名单及保护范国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附件:
佳南农场、南岗村分散式引用水水源名单及保护范围

 

乡镇(街道办)

序号

行政村

自然屯

取水井(眼)

保护范围(米)

前进区山水街道

1

佳南农场佳莲作业站

 

1

30

前进区山水街道

2

佳南农场佳莲作业站

 

1

30

前进区山水街道

3

农垦科学院佳院区

 

1

30

前进区山水街道

4

佳南农场佳南作业站双合居民区

 

1

30

前进区山水街道

5

 

佳南农场佳南作业站四连

1

30

前进区山水街道

6

南岗村

三屯

1

50

前进区山水街道

7

南岗村

四屯

1

50

前进区山水街道

8

南岗村

五屯

1

50

 

 

                                                                                                                                

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印发




下载原文
加强农村饮用水保护工作通知.doc
12ad204dc0f52a9de5364837fa3d9125.doc (34.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