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者:区经合局   发布日期:2018-12-26 10:03:13   浏览次数:5966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及主要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要求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4、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5、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二、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商务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强化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小组成员的调整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了以杜新局长为组长,局内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上半年度,我局主要通前进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前进区政府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信息18条,前进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共公开91条信息,我局及时对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遗漏信息及时补充,基本做到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良好运转。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内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交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