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6-13 16:26:45   浏览次数:3716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精神,前进区政府办编制了《前进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等八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任副组长,直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区政府办的主要领导担任,负责指导、组织、协调、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各部门也按要求成立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机构,把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2018年,我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权重,改进机关收文办文流程,夯实各部门公开责任。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政务工作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将主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情况作为今年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周监测、月报告、季通报的递进式监管制度,形成了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机制。每通报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并作为年底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要求各部门重新编制本单位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进一步健全了我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从机制上确保了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多样化。一是对原有的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调整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指南、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审批办理结果等,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二是抓好全区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的内容完善工作,按照全区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要求公开各类信息。三是各级各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四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完善,逐步完善我政府信息公开的查询体系。

二、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佳木斯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健全政务公开常态化机制。印发《前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前进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等六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详细列出了本级涉及主要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及其公开的主要内容,明确了各部门公开的责任单位和公开载体,告知公众监督的渠道,保障社会公益事业更加公开透明,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

(一)加强财政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2018年,我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每季度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阳光权力网等渠道公开各部门预算和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重点加强农业、教育、医疗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民生资金发放、使用情况,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二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继续做好财政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将执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内容作为重点领域信息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8年我将重大

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前进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向社会公开本级重大项目选择的范围和标准、申报具体要求。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住房保障领域方面。住房和建设部门积极推进房地产有关政策公开,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布相关政策和数据,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布全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配入住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各部门加强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业务审核和保密审核。一年来,全均未发现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确保网站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8年,通过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13条。

 ()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级及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和流程、机构概况、部门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监督投诉等各类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我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通过网站等载体将申请方式、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申请人提出申请或咨询。各部门均按要求建立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机制。2018年,我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8年,我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2018年,我各级行政机关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以来,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部分部门还存在未按要求及时全面发布重点领域信息的情况,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与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是缺乏明确的、稳定的职能机构和人员队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越来越宽泛,特别是以政务公开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后,很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体现在不同的部门,但很多部门没有落实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

2019年,我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进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此,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着力在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上求突破;二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公开责任,细化公开内容;三是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