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者: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1-28 15:06:51   浏览次数:3902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区发改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前进区工业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各个环节。现将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年终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奖惩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高度重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视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

(三)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实践中,我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

    三、明年工作目标及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确定不同阶段的重点,确保把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及时充实必要的专业人才。

    )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事先应由法制机构或委托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论证;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决策,应尽可能通过公开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加强依法行政监督,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坚决纠正行政违法。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工作,畅通投诉、申诉渠道,防止矛盾激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强化法治学习,通过龙江干部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前进区发展改革工信局

                            2023119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x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x (25.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