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区经合局   发布日期:2018-06-06 08:31:02   浏览次数:4901

 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8年工作计划

 

根据统一安排,我局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制度保障、调查研究、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商务监督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职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2018年工作计划

强化制度保障,是做好工作的突破口。今年,我局就将强化制度保障放在首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初始制定的《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库》、《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企业名录库》等,制定了《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清单》的制定以前期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梳理出了包括事餐饮、家电器维修、对外劳动合作、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再生资源回收、家庭服务、煤炭经营、成品油经营、美容美发、零售供应、旧电器电子等抽查监督事项,明确了其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细则》的制定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减少执法人员执法活动的随意性,有效杜绝了执法扰民情况的发生。

强化和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是履职尽责的基本要素。由于工作人员新接手商务执法工作,工作人员对商务执法工作不是很熟练,这样的状态不能适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需要。为了改变情况,我局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学习、自学等多种途径,以《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指导开展集中学习,内容包括:成品油经营、再生资源回收、报废汽车回收、美容美发业、家政服务业、零售商促销、餐饮、家电维修等行业执法监管的法律法规,同时利用网络查询,下载等方式开展业务技巧自学,极大的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技能。

二、2018年工作进展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中,我局坚持将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领域、范围和频次,形成了新的机动灵活的工作状态,既提升了商务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的发挥了政府服务人民的职能。近5个月,我局已在煤炭经营、煤炭使用、成品油经营、家政服务等领域开展了随机抽查工作对林海加油站、叶子加油站营业手续、成品油检验报告及各项制度的建立进行了检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深化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水平为目标,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检讨,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前进区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