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公众服务 > 教育领域 > 小学教育
佳木斯市第十一小学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09 17:09:16 发布者:区教体局 来源: 浏览量:16017

佳木斯市第十一小学是所英雄的学校,曾以刘英俊、孙西林两位英雄的名字命名。学校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3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63个,在校学生2700余名,并下设前进区西林实验幼儿园,共有7个教学班,幼儿200余名。全校教职员工190余人。

作为英雄的学校,55年来学习落实英俊精神,一直是学校永恒的德育主题,赋予英雄精神新的内涵在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今天,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传承红色基因”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此,学校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重心,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心

学校建立了领导包保制,领导干部评价制,班子例会制度,学校每周一都会召开班子例会,明确本周任务,既有分工,又有效合作。学校共有80名党员,党支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系列活动,提示党员教师牢记使命,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规范自己,做到自警自省。同时,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校党支部相继开展了“理想信念”、“仁爱之心好”、“扎实学识”等优秀教师评选,第一批共有62名教师受到表彰,在全校掀起了比学习、比务实、比进取、的良好风气。

二、一种创新生动力,教科研训、新常态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承担着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学校成立了“党员名师工作室”和老教师带青年教师共成长的“蓝青工程”。通过“专家讲坛” “读书工程”“名师讲堂”“西林杯组际教研”等资源交流,本着“欲明人者先自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目的,学校把教科与研训进行有机整合,在注重教师自身素养提高的同时,鼓励教师自己做课题研究、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通过以研代训,力求教科研常态化,为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不竭的动力。新学期伊始,进行有针对性的青年教师培训及全校范围的新教师课堂教学研讨,全校26名青年教师全部参加。通过学习课标,了解部统编教材,深入解读教材的培训学习、课堂实战演练,请优秀班主任对新教师进行班级管理经验,家校沟通等方面的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找差距,补不足。

三、一面旗帜飘扬叫做“标”,无数旗帜招展是力量

2015年,学校党支部发起号召成立“英俊志愿者团队”,这支队伍由党员做表率,服务于学生和家长,更把大爱延伸到社会。6年来,与市儿童福利院结成共建单位,党员教师与孩子们结成共建单位,教师利用节假日到福利院陪伴孩子们成长,通过辅导孤儿们功课、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特点相应开展音乐、美术、国学、心理辅导、团队训练等科目,为孩子们重新梳理了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孩子们面对现实勇于挑战的精神;截至目前党员教师共支教865人次,帮扶活动达到1500人次,累计1065.8小时,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送课下乡40余节,是郊区教师培训基地,桦川县教师培训基地,是佳木斯大学国培项目教师培训基地

四、一种思想引方向,少年跟党走

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上,2004构建了“四比四不比教育”体系,即:不比吃穿比品学兼优、 不比享乐比勤奋向上、不比虚荣比务本求实、不比索取比无私奉献。学校将学英雄刘英俊、学孙西林,到实现中国梦与四比四不比有机结合,一直延续至今,坚持做到了德育常态化,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德育品牌。学校根据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公民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爱心等方面的教育,做到一月一主题,一周一重点,先后在学生中开展了背诵经典“我的中国梦”、“热烈庆祝建国70周年”“我和国旗合个影”、“服务员竞聘”,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色活动。在不断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情感的同时,学校还注重提升德育资源的有效性,通过教育引导学生们要立足家庭、立足校园,通过唱红歌、讲英雄故事、红领巾广播好人好事、争做“四比四不比好少年”、从自身做起“日行一善,逐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把学英具体转化为做好身边每一件事,呈现出了人人争当新时代少年的良好态势。

作为全市“优秀教研基地”、“教研先进集体”,学校加强教科研一体化,注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倡导“让思维照亮课堂,让思维照亮学生”的课堂教学新样态,培养学生深度学习的能力学校搭建了“课程建设”、“红色德育”、“社会实践”、“团队研修”、“平安校园”、“数字管理”、“艺体教育”、“志愿者服务”八个工作平台2020年启动全区“陈丽名校长工作室”、“常春艳数学名师工作室”,不断建立和完善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的提升。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大队全国艺术基点校、全国“王嘉廉冰球希望小学”、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黑龙江省政府表彰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学校省文明单位“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冰雪特色学校、省冰球、速滑传统项目学校、“依法治校”先进学校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模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教育系统命名的“红色精神传承”学校。

面向未来,第十一小学继续推进“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工程,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上一篇:佳木斯市第七小学简介  下一篇:佳木斯市第十二小学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