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前进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17:19:36   浏览次数:11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加强监测预警,坚持分类施策,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织密筑牢防止返贫致贫保障

二、明确监测范围和对象

(一)监测范围

2021年以人均纯收入低于我省2020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为底线,以后随我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调整相应调整年度底线,实事求是确定监测规模。

(二)监测对象

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

(三)防止规模性返贫

各相关部门和南岗村要实时监测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火灾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影响,全力防范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发现解决因工作、责任、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返贫现象,及时排查预警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风险,科学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优化监测方式和程序

(一)监测方式

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监测方式相结合,互为补充、相互协同。同时,及时掌握分析媒体、信访等信息,拓宽风险预警渠道。

1.农户自主申报。农户可通过本人到村委会提出申请,可利用黑龙江省防止返贫监测“一键申报”微信小程序申报,可拨打12317或本乡镇、村公布的电话申报,可委托村干部代理申请等途径自主申报。农户在提出申请时,应填写授权承诺书,承诺提供的情况真实可靠,并授权依法查询家庭资产等信息。

2.基层干部排查。村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应在日常走访时进行排查。从今年起,要在每年的6月、12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

3.部门筛查预警。每月5日前由区水务、教育、卫生健康、住建、应急管理、人社、民政、交通、残联等相关行业部门及时筛查、反馈预警信息区水务局负责组织汇总,将预警信息反馈南岗村村。南岗村针对上级反馈的预警信息组织开展核实工作

监测程序

1.核查程序。南岗村接到农户自主申报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发现的风险信息后,要在5天内受理核查,提出办理意见。对拟纳入的监测对象,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屯网格员召开会议(或者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集体民主评议。同时,村级针对拟监测对象的风险点,经民主评议研究确定具体帮扶措施。拟纳入监测对象和具体帮扶措施要在本村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

2.级审定。乡村振兴组织对拟监测对象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提出拟确定监测对象和帮扶措施的审核意见,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对确定的监测对象在政府网站公告。由乡村振兴组织将监测对象相关信息和帮扶措施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3.风险消除。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标注为风险消除,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相应程序。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要进行村级民主评议和村级公开公示,公示时限为5天。

4.动态管理。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的,及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

对本文件印发前已经认定的监测对象不需要再重新补程序。同时,区乡村振兴局要对已认定的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情况,按照本方案“风险消除”相关要求进行重新核查,对稳定消除风险的不再进行监测帮扶,对没达到消除风险的重新纳为监测对象

四、建立部门联动监测预警机制

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部门会商工作机制,相关行业部门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工作,定期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研究制定应对措施。

重点围绕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状况,合理确定预警标准。建立预警信息推送机制,各行业部门及时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的预警信息推送乡村振兴局和上级主管部门。由乡村振兴进行比对,对存在数据差异或有疑义的预警信息,及时反馈,由乡村组织核实。

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对各部门推送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负责推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等相关信息数据。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乡村产业项目发展失败导致的致贫返贫风险进行排查研判,推送因项目或个体产业失败导致绝收或严重损失的风险信息,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教育局负责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进行监测预警,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卫健局负责对30种大病专项救治和疫情情况进行监测预警,推送受大病和疫情影响产生的风险信息,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住建局负责对农户住房安全进行监测预警,推送因住房安全没保障产生的风险信息,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水务局负责对饮水安全进行监测预警,推送因饮水安全运行管理问题和水旱灾害产生的风险信息,督促供水单位及时解决。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因自然灾害造成基本生活严重困难人员及时救助,统计推送自然灾害信息数据。

区人社局负责根据已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脱贫人口务工监测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面向脱贫和易返贫致贫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协调市医保局负责对农户就医大幅支出进行监测预警,推送经大病保险报销的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的风险信息,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民政局负责对农户基本生活保障进行监测预警,推送风险信息,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

区交通局负责对通村公路路况情况进行监测预警,推送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交通中断无法通行的风险信息,并组织地方及时抢修,保障公路通行。

区残联负责以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为重点,对残疾人进行监测预警,制定防范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

五、建立帮扶机制

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监测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根据监测对象的发展需求,开展分类帮扶。

(一)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强化产业、就业等帮扶,促进稳定增收

强化产业帮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监测对象,着力提升其生产经营技能,实施分类培训,免除培训费用,增强其产业发展能力。对发展产业资金有需求的,给予信贷支持。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优先带动其发展生产。

责任单位:区水务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人社南岗村。

强化就业帮扶。根据监测对象自身特点和培训就业意愿,分类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监测对象,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的就业技能培训。对学习能力强、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开展创业培训。对企业在岗监测对象,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在岗培训。优先安排就地就近就业,积极组织跨区劳务输出。对没有就业技能或弱劳动力无法转移到村外就业的,可通过设置村内护林、护路、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妥善安置。为外出务工就业的监测对象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监测对象参与农村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人社区水务局财政自然资源区住建局南岗村。

(二)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责任单位:民政区水务局南岗村。

(三)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坚持先救助、后帮扶的原则,先及时救助,救助后进行综合研判,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条件的及时纳入,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住建卫健区人社局、区水务局南岗村

(四)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引导通过生产和就业增收致富。通过选树自强不息、稳定增收致富典型,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勤劳致富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发挥一约四会作用,进一步推广道德讲堂、爱心超市、农民夜校等经验做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帮助困难人、赡养老年人、扶养残疾人。

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区水务南岗村。

(五)鼓励创新帮扶手段。广泛动员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及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创新工作举措,通过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消费帮扶等方式对监测对象持续开展帮扶。

责任单位:委统战部、民政区水务局、南岗村

六、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和南岗村要充分认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意义,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区落实主体责任,充实保障基层工作力量,做好监测帮扶工作。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乡村振兴履行工作专责,相关行业部门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共同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全区每年将于6月、12月组织开展两轮集中排查。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规模性返贫的,严肃处理,追究问责。

(三)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各部门和南岗村要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建立月调度机制,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下指导服务,确保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依据一键申报微信小程序后台管理数据,定期通报农户申报处理进度情况。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就业、产业、金融、兜底保障等措施,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定期筛查,落实帮扶责任和针对性帮扶措施。

(四)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可使用行业政策、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