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刊发我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消息!
发布日期:2018-02-15 16:06:07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414

1.jpg

2月1日正值从“四九”进入“五九”时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区早晨的室外温度已达到零下32摄氏度。
  俗话说,“三九四九,打骂不走。”然而,从佳木斯铁路运输检察院转隶到前进区监察委员会任委员的李启,同前进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监委的干部刘仁甫一道,走出办公室,到哈佳客运专线工程项目部走访。
  今天,是他们转隶到区监委的第39天。这样顶风冒雪的走访对接,他们已经进行了10多天。
 2.jpg
 
 “您好,我们是前进区监委的,这次来主要是宣传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关精神,了解人员和岗位情况……”见到中铁二十三局佳站站房项目部经理李伟,李启开门见山。
  “欢迎欢迎!这段时间总听说监察体制改革,我们单位以前还真没有人来走访,只知道职务犯罪方面以前归铁路检察院管辖。”李伟一边爽快地回答,一边把李启两人引向办公室。行走间,李启看到走廊公示板上的“项目部廉政建设承诺书”,就其中的廉政承诺内容、责任划分等细节问题与李伟攀谈起来。
  此次黑龙江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佳木斯市前进区是唯一一个接收佳木斯铁路运输检察院转隶人员的县区。
 2.jpg
 “我们铁路系统一直由省直管,以往与区纪委基本没什么接触,尽管此次监察体制改革全国都很关注,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具体情况,搞不清该归哪个机构监督。你们前进区监委主动上门走访,让我们了解了具体要求,也是对我们绷紧项目建设中廉政弦的一次提醒。”李伟坦言。
  这样的走访对接,是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宏伟日前对前进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兆峰提出的一项要求:“区监委已经挂牌成立,不及时与监察对象对接,不了解情况,就会造成监察空白点。要迅速摸清监察对象底数,确保监察全覆盖、无死角。”
  从区检察院反贪局转隶过来的前进区监委委员于凯赶到农垦佳南农场走访时,眉毛和头发上已结了一层霜。
 “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关于接受监察的正式文件通知,你们要我们的干部数据,我需要向省农垦总局请示。”佳南农场党委书记苗淑海了解了于凯来意后说。
 “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党委,省农垦总局党委对你们系统的干部有监督教育管理的职责,区监委根据属地监察的原则也有责任对相关问题进行监督调查处置。”于凯说。
  最终,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取得了农垦系统单位的认可。苗淑海在送他们出门时,特意邀请区纪委监委派干部到农场全体干部大会上传达讲解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
 3.jpg
 
  据前进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介绍,他们此次将纪委监委干部分成12个组,每组里都有1个原区纪委干部和1个转隶干部,集中对辖区内所有企事业、机关单位进行对接走访。了解单位性质、下设机构、主营业务和党员职工情况,以及存在哪些岗位风险。同时,要求被走访单位填写“监察工作内容统计表”,由区纪委监委统一制作数据档案。
  为更好地摸清监察对象底数,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每个走访小组都随身携带着“对接走访4件套”:《关于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函》《××单位监察工作内容统计》《监察公告》和印有职务犯罪举报电话、邮箱及微信举报平台登录方式的廉政文化宣传册。每到一个单位,他们都要求该单位确定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联系人,负责日常业务往来及职务犯罪线索直报反馈,建立固定的工作联系。
  此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把包含监委成立情况、监察职责范围和举报方式的公告,张贴在火车站、客运站和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广泛宣传。
  “十多天的走访,我们共对接了应纳入监察范围的177家企事业和机关单位。通过这种主动上门建立联系的方式,一方面宣传了中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面对面进行解疑释惑,同时也摸清了监察对象的底数,为下步开展执纪监察工作奠定了基础。”张兆峰对下步工作充满信心。
上一篇:瑞犬送春,习近平这十句话值得好好品味  下一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检查前进区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