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庆伟书记:磨好作风环境“两把刀” 不误龙江“砍柴工”
发布日期:2019-02-12 09:32:10 发布者:admin 来源:黑龙江日报 浏览量:5770

2019211日,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如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省直机关抓起,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持续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作风优环境导向更加鲜明

省市两级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1次,严肃查处和集中通报反面典型案例335个,形成了强力震慑;

忽悠”“摆平”“搞定现象在减少,市场理念、法治思维、服务意识在增强;

二、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办理历史遗留不动产权证150余万户;

基本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31.1万件;

三、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各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普遍推行四零承诺服务;

省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投资营商环境逐步改善

2018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4.42万户,增长7.3%

2.jpg 

庆伟书记会上这样说:

我们常讲磨刀不误砍柴工,作风和环境就是做好龙江工作的两把,这两把不磨快,我们就难以完成振兴使命。

对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这件事,庆伟书记多次强调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5.png


 对于做好今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庆伟书记提出五点意见

3.jpg

 

解决和落实这些问题和工作是重点:

这些问题重点整治!

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空喊口号的表面落实、说一套做一套的虚假落实等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龙江落地生效。

这样工作绝不容忍!

有的工作有始无终、久拖不决干干停停甚至出现烂尾工程,既占用了资源,又侵害了群众利益。

有的地方缺乏担当、不理旧账,后任不管前任事,把矛盾推到一边不管,导致越积越多、越积越重,甚至引发不稳定因素。

有的干部情况不熟、业务不精,一知半解、粗枝大叶,甚至一问三不知。

有的领导干部乱决策、乱拍板,不经过系统研究、科学决策,搞一言堂决策。

这些项目大干特干!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与抓产业上项目紧密结合起来。要扎实推进工业强省建设,实施百千万工程,初步考虑打造产值百亿级产业、千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旅游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石墨产业、钢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万亿级产业集群(农业及深加工产业集群、矿产资源开发及深加工产业集群)。

在此基础上打造百亿级企业

巩固壮大大庆油田、大庆沃尔沃、大庆石化、大庆炼化、哈石化、哈药集团、倍丰农业、龙煤矿业等16个百亿级企业基础上,努力再培育50个超百亿企业;

千亿级产业园区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齐齐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些工作重点加强!

加强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整治

加强窗口服务不优专项整治

加强简政放权不实专项整治

加强旅游景点行风专项整治

这个法规要落实好!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标志着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法治化新轨道。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要牵好头,抓好《条例》执行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主体意识,切实用《条例》指导规范决策行为、行政行为。

这些责任要明确!

各地各部门是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主体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所有领导干部都是直接责任人,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中必须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决不能当旁观者,把落实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情况作为锻炼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这些改革要持续!

科学全面搞好流程再造,完善编制全省统一的网上办、当场办、限时办、就近办、一次办、承诺办等政务服务菜单,最大限度优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大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和开放平台,在全省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等同标准、同流程、无差别的标准化政务服务,最大程度提高办事效率。

这样的氛围要营造!

牢牢树立作风就是形象,环境就是发展的导向,切实增强全省干部群众的使命感,使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成为一种责任、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习惯。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调动报、网、微、端、屏等媒体资源,既要在曝光反面典型上发挥有效监督作用,还要及时宣传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新成效。

4.jpg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回眸

精简事业机构36%,精简事业编制22%

公开曝光部分窗口单位,共问责6843

公开通报破坏司法执法环境典型案例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32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挂牌成立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上一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海鸥主持召开前进区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下一篇:区委主要领导深入保卫中心社区、 政务服务大厅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