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林长春同志在关工委 老科协工作会议的报告(图文)
发布日期:2020-07-20 14:30:08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5873

 

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市老科协的指导下,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

2019年区关工工作的总总结

一、认真贯彻省市关工作会议精神。抓了基层组织建设

2019年按着省市关工委要求,从党建带工关抓起,从基层队伍抓起,从开展活动搞起,从关爱帮扶做起。年初,区关工委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五所小学、二十个社区工作调研,搜集工作亮点,由于社区改革人员变动,有一半社区没有专人负责关工工作,区关工委主动找有关部门和各社区沟通协调,要求各社区配齐工作人员,保证活有人干,事有人抓。把基层队伍建设落实到了实处。

二、广泛开展两史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结合70周年建国大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第七小学通过回顾我党从建党到建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在师生中开展红色革命文化研学实践活动。315日是刘英俊烈士牺牲53周年纪念日,十一小学开展了学英雄精神、走英雄之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并隆重举行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大会。暨新队员入队仪式,佳木斯市团市委副书记柴华、前进区团委书记郭勇为新入队的41名同学一起佩戴上了红领巾,为他们扣上人生的第一枚扣子。

二是开展了中华魂读书活动。中华魂读书活动是关工工作的重要品牌。区属五所小学根据各校特点,开展了各种主题读书活动,征订读本4000多册,成立读书小组200多个,组织学生社团20个,开展各种主题班会100多次,开展讲读书会50多次,有85%以上学生参加各项活动,书香润泽校园、读书丰盈人生。区文体局开展的“共享悦读”暨我最喜爱的一本课外书。第六季演讲比赛在区第七小学进行,413日,武大靖携手佳木斯市文化产业协会赠书仪式在十一小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秀丽、十一小学名誉校长武大靖、区委书记杨新、副书记夏海东、副区长吕营、市文化产业协会管军共同出席了活动。

三是开展学雷锋、学英雄活动。每年三月份是学雷锋活动月。区属五所小学都以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十一小学去年在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提出“学英雄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纪念活动,第十六小学、第七小学、第六小学,开展学雷锋好榜样,组织高年级的学生到周边社区清理垃圾,清理卫生死角。

三、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

五老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五老队伍是关工工作的主体,是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实践者。区关工委常抓不懈。我们现有五老4000多人,其中十大员380多人,这些老同志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力量。比较典型的有林海社区五老刘成业,他用共和国英雄模范人物肖像,亲手绘制了百米长卷,对社区青少年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园林社区五老在社区党工委支持下,针对社区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建立“三知三多三沟通”的工作方式,都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去年十月份关工委在园林社区进行了一次社区五老工作培训,有30多名五老参加,聘请了原市委党校教育长、市关工委专家组员韩永贵,就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题讲座。

四、贯彻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抓了网上关工作

按着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互联网+关工委专题培训班的部署,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联合发文,提出了加强关工工作宣传的要求,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由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一是在区政府网站上开辟了区关工工作网页。二是建立了区关工工作群。三是各学校各社区都建立了关工工作群。去年向市关工委网站投稿八篇,提供三江晚报图文字报道4篇。省双阳红杂志投稿两篇。各学校各社区利用板报、墙报、报道五好社区关工组织建设活动100多次,图片300多张。

2020年关工工作安排

2020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工委工作部署,紧紧地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加强协调配合,突出品牌建设和宣传舆论为目标。做好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队伍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带关建,关工委四个机制等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和队伍建设。一要优化区、办事处、社区和学校关工委班子。经区委批准,区关工委已经进行充实和调整。要求各办事处社区和学校。也要按区委要求调整充实好关工委班子。各办事处党委书记要兼办事处关工委主任。要配备一名同志专(兼)职抓好社区关工工作;各社区书记、主任要兼任社区关工小组组长,由一名社区五老任副组长,并配备一名同志专(兼)职抓社区关工工作;各学校由书记兼职关工小组组长,由主管德育教育副校长任副组长,专抓学校的关工工作。二要以争创五好社区关工委组织为内容,增强基层社区关工组织活力。五老队伍是基层关工工作的主体,抓住基层社区五老队伍建设,就抓住了社区关工工作的关键。抓好队伍建设就是要动员更多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和老专家,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的关工组织活动,因为这些老同志具有时空优势、政治优势和亲情优势,是其他人群不具备的。我们要本着身体力行、自愿自觉、就地就近、发挥余热的精神,动员他们出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要做好省市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检查验收准备。确保五好社区关工组织综合达标率85%以上。三要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我区五所小学在过去几年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六小、十一小、七小、十六小、十二小关工工作各具特色。今年要按照市关工委要求抓好创新品牌工作。

二、抓好协调配合,联动互通共享

根据省关工委“两个作为”即“各级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群众组织,作为各级党委的议事协调机构”定位指导精神,区关工委在工作上要敢于担当、主动牵头、善于协调、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一要建立健全区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年内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逐步形成组织联体、会议联席、文件连发、活动连搞、资源联用、信息联通的六项工作模式。二要与组织部门配合搞好党建带关建工作;与宣传部门儿配合,认真学习贯彻两个《纲要》,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与政法部门配合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与民政部门儿配合,广泛开展关爱救助活动;与教育部门配合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读书活动和十小明星评选活动;与团区委配合培养发现“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与区妇联配合开展争创五好家庭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作用。

三、抓品牌创立,彰显前进区特色

关心下一代工作传统优势就是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抓手靠品牌,推动创新立品牌,评价成果看品牌。今年推出两个关工工作品牌。一是具有佳木斯特色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品牌——“学三江英模,做时代新人”要推选出100位在佳木斯不同历史时期的英烈和劳模,为“两史”和“三爱”教育活动注入红色基因和地方元素。另一个是体现关工传统特色的帮扶关爱品牌——“五助送关爱,五老作表率”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五老身体力行对青少年弱势群体以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助业等帮扶活动,充分体现社会制度的优越,社会的温暖。对这两个品牌推出,区关工委要求各学校各社区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抓好创品牌工作的落实。学校要在两史三爱教育中结合地方元素,创新工作做法,创新工作经验。社区要在五老队伍建设上抓好典型儿,突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孩子对接帮扶。突出关爱,做好表率。

四、抓宣传舆论,形成良好氛围

2020年,区关工委将在对上宣传频次,社会宣传的广度和对内宣传的气氛上加大工作力度。一要对全市四年一次的理论研讨做好准备,要保证推荐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二要加大关工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市关工委要表彰一批最先进五老典型,区关工委也要总结表彰区关工工作五老典型。三要加大对上宣传报道工作力度,要在省市两级关工委宣传阵地上宣传前进区声音。要求各学校要在省市工作简讯和网站上发文字稿和图片两篇以上;各社区要在市关工委简讯上发一篇文字稿和图片。区关工委向市关工委推进先进典型两篇以上。区关工委已经在区政府网站上开辟区关工委工作网页,各学校、社区要组织报道稿件数量不作规定。要发挥好区关工委工作群的功能,各学校和社区专(兼)职关工工作的同志,每年要上报两条以上工作信息(包括图片)。各学校各社区关工委工作群都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关工宣传工作做的扎实有效。

今年老科协工作主基调仍然是坚持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通过两进活动,让学生从小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习惯。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激发学生从爱好和兴趣而出发,培养学生善于独立思考能力、动手制作能力。要继续总结推广第六小学校园科技节经验,创品牌效应,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在其他四所小学开展好科普进校园的推广和普及工作。通过两进活动,让社区居民进一步提高科学素质,科普意识,继续总结和推广园林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请专家定期为社区开展健康教育。从健康保健、防病治病、科学防震到倡导社区居民低碳生活,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各社区获奖“优秀五老”

d720e70fb5f0ed622a2d12b1a55422a.jpg8dda7cda3d5fe1f51247ca2a9a8214e.jpg8dda7cda3d5fe1f51247ca2a9a8214e.jpg

IMG_6780(20200703-101429).JPGIMG_6782(20200703-101458).JPGIMG_6783(20200703-101516).JPGIMG_6785(20200703-101527).JPG

IMG_6789(20200703-101841).JPGIMG_6786(20200703-101613).JPGIMG_6790(20200703-101852).JPG

IMG_6788(20200703-101825).JPGIMG_6791(20200703-101902).JPG

IMG_6792(20200703-101934).JPGIMG_6793(20200703-101946).JPGIMG_6794(20200703-102142).JPGIMG_6796(20200703-102301).JPGIMG_6804(20200703-130425).JPG

IMG_6806(20200703-143554).JPG微信图片_20200706104833.jpg

 

 

 

上一篇:前进区关工委传达贯彻 2020年市关工委全委会议精神  下一篇:前进区老科协走访企业为企业疫情防控、 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