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部门动态
前进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1-19 09:28:18 发布者:区卫计局 来源: 浏览量:13669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517日至6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前进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了巡察。96日,区委巡察组向前进区卫生健康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成立了芦姝为任组长,刘德华任副组长,局直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卫生系统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区卫生健康局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把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共梳理问题37,已整改落实6个,其余1个正在持续落实到位。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不到位、缺乏有效实际行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环境发展思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上,组织全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了《前进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进一步强调要把思想意识转变到提升发展环境服务品牌建设上,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多管齐下;坚持逢会必讲、督导必查、教育为先;坚持“纠、建、管”并举,完善约束机制,促进全系统作风进一步改正,工作效能逐渐提高。二是制定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区卫生健康局以全系统角度制定方案,直属各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突出“业务+环境”双管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建设工作办法,并采取基层问症、座谈讨论、百姓听音、“一对一”谈心谈话、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区群众、基层干部职工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原因查找、剖析研究、逐项销号整改。三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优化环境的重点任务来抓,扎实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机构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普遍现象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关于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工作中失职失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管理有责、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在抓全面工作上,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主管挂帅责任,亲自要求、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掷地有声。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了领导责任追究体系,对违反规定出现工作失误,导致严重社会影响的主要领导,一律追究其领导责任,并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二是完善重点事项监管。对涉医、涉药等医疗行为,医院工程施工等后勤保障行为,开展重要事项监管,把监管的目的、监管的过程、监管的结果作为检验监管水平的重要依据,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考核的内容。建立了一把手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重要事项监管体系,确保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运转安全、高效,无差错、不出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卫生系统,特别是医疗卫生机构涉及安全生产、药品使用、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全部结合各自行业规律和事项特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设。针对疫苗使用管理建立了《前进区加强疫苗冷链管理实施意见》,严格规定了疫苗使用、存储的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和平医院应急工作预案》,详细规定了遇有断电等突发事件的应急举措、临时设备使用等具体办法,保障了应急储备能力。

3、关于管理制度缺失,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领导负责制。要求区疾控中心及其他各公车使用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公车使用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一切违反公车使用管理的不良行为发生。强调各单位“一把手”是公车使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管理公车的责任,管理好驾驶员和车辆使用,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提升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把驾驶员的管理教育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了《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车辆交接制度》《驾驶员“十个严禁”》等。同时,建立《公车使用派遣制度》《公车存放报备制度》,以制度形成约束,以约束限制行为,起到良好作用。三是开展监督检查。区卫生健康局多次深入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局、和平医院等公车使用单位,就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多次进行暗访跟踪检查,对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制止并诫勉约谈,极大地震慑了相关人员。目前,各单位公车使用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相关请车、出车手续齐全。区卫生健康局已先后开展监督检查7次,未发现有违规公车规定行为。

4、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感。多次在全局办公会上重点强调开展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各级干部对“三重一大”的思想意识。二是全面完善制度规定。区卫生健康局指导各基层事业单位,特别是区妇幼保健站、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监督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自领域“三重一大”事项规定和贯彻举措,着重明确、细化、量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重点将疫苗采购、传染病防控、母婴保健、卫生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听证等重要事项纳入“三重一大”决策范围。三是强化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不断地在监督方法和公示制度上加以创新,探索建立实行卫生监督执法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双向监督”模式,彼此相互监督促进,较好地制约监管领域不良行为,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政务环境不畅,导致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高

1关于与相关业务交叉部门沟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能,确保涉及行政监管审批审核工作职责在各自领域行使权力到位,并保证在移交审核过程中不出现纰漏、空档、缺位的问题。二是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于巡察中发现的辖区托幼机构监管错位、不到位的问题,责令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建立工作联席制度,要明确分工,明确职责,强化联系,强化合力,在监管方式上体现多角度、全方位管理。目前,两家单位已经建立了托幼机构日常监管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文书移交、协助工作意见函等制度规定。医疗机构卫生保健合格证实行了“双审批”、“双签字”工作制度,并最终由区卫生健康局实行“审核签批”。三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求保健站、监督局相关业务人员,特别是执法监管人员,要加强各自监管行业专业知识的学习,要能够熟悉应用和全面掌握各类卫生行政法规的运用、处理,提高服务监管对象的业务能力,提高工作协调能力。

2、关于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机制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约束。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纪律考勤制度并认真落实,坚决杜绝一切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发生。区和平医院建立完善了日常工作纪律制度规范,要求有外出参会和办事人员严格写清假条内容,保持和打卡机出勤一致性。二是完善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全系统财务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学习财务工作相关知识,熟悉提高财务操作技能,确保卫生系统各单位财务工作合法、合规。针对个别人员出现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积极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全面提升工作责任意识,并实施“一把手”定期审计制度,注重内部审计,预防问题发生。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区卫生健康局将各单位工作纪律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实行不定期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管理监督模式,对发现违反纪律行为者,一律严肃处理。目前,已经先后开展针对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的专项检查3次,检查结果来看,各单位能够严格遵守纪律规定,未发现有违反规定行为。

(三)一线执法力量不足,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1、关于卫生监督执法力量比较薄弱,部分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现状。针对区卫生监督执法局编制、实有干部和管辖范围商户数量进行系统梳理,现有在编人员10人,其中1人外借、1人停薪留职,1人正在办理退休手续,实际在岗执法人员为7人。由于区域管辖范围内商户数量多,执法人员每人都身兼数职,影响执法监管效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区卫生健康局已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卫生监督执法力量问题进行了汇报,力争得到区领导在卫生监督人员匹配上的支持,适时调入年轻并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干部充实执法监督队伍。但目前由于涉及事业单位改革,执法机构编制锁定,只能采取外聘等方式填补人员力量。经区领导同意,现已协调区人社、就业部门,将3名劳动协理员调整从事卫生监督辅助执法工作,暂时解决人员不足问题。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卫生监督涉及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众多,专业性极强,区卫生健康局多次举办了执法监管业务培训,邀请市级专家进行专业授课,并注重卫生监督实践运用能力,以此提升执法人员在监督指导、监测检测,以及熟悉运用法律条款等方面的实际水平,提升监管匹配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4-8802778;电子邮箱:jiabing_qjq@126.com

 

 

                           前进区卫生健康局

                                   20191119

 

上一篇:【专题培训】区应急局专题培训执法人员  下一篇:【爱国主义教育】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