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四不两直专题检查民宿日租房等住宿业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09-12 18:43:50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867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巩固全区“外防输入”成果,9月11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远志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唐人中心、都市人家、四海家园、山水家园等小区,对民宿、日租房等行业疫情防控及居住安全进行暗访式督导检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飞鸣,区政府副区长、前进公安分局局长常佳峰及区委办、市场监管局、前进治安大队、各街道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此次检查,事前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房间,轻车从简、直插现场,切实了解民宿、日租房行业疫情防控最真实情况。检查中,黄远志重点查看了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情况,详细了解外返人员报备、查验72小时阴性核酸证明、风险地区人员排查、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漏洞现场交办、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他指出,房主是民宿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建立健全入住人员台账,坚决杜绝人证不符、人多证少、无证入住等情况;要严格核查所有入住人员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对省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入住人员要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并进行详尽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要做好出租房消毒消杀工作,确保一住户一消杀。同时,要加强出租屋的安全管理,开展水、电、燃气、消防等安全自查,消除安全隐患。

 

  黄远志强调

  民宿、日租房隐蔽性强、位置分散,且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易成为“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把民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大排查管控。各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逐户上门排查,健全民宿、日租房底数及台账,重点检查人员入住登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疫情防控隐患,提高民宿经营业主防控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涵盖民警、网格员、业主的微信群,积极主动向日租房的房主和租客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从思想上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疫情传播的安全隐患。要加强工作统筹。在疫情防控排查基础上,统筹兼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将民宿、日租房纳入监管视线,全面排查用水、用电、燃气、消防、治安各类安全隐患,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双促进”,确保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结束后,黄远志针对民宿行业疫情防控问题现场办公,研究制定公安、市场、街道社区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上一篇:王秋实调研指导全市重点突破性工作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情况  下一篇:市政协主席高志军深入前进区明察暗访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