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3-09-06 14:14:47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2433

图片

  9月5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十三届第4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传达了近期省、市常委会会议,上半年省目标调度暨考核培训会议,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暨环大学生态园建设会议,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全市城建安全工作会议等精神,讨论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听取了应急、住建、文旅、教育、市场、消防、公安等部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全区信访工作情况、全区舆情工作情况汇报。

  区委副书记姜建平,区委常委于飞鸣、姚科军、肖武民、张颖、刘艳秋出席会议并围绕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揣伟佳、区政协主席夏海东等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数字、生物、冰雪和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积极推进医疗科技、青年电商、佳大科技创意、乡村振兴、新型建材供应链等园区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实绩实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在稳定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保稳定,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领会设立全国生态日的深远意义,大力实施“干净城区”行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要认真落实人才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筑梦前进”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强化人才引进,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要绷紧“思想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大事时时放在心上,全面贯彻全市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总结会议精神,用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务实行动,全力以赴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拧紧“责任链”。从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清单制管理,健全完善管理清单、责任清单、检查清单、风险点清单,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人头。要筑牢“防火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建筑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做好高空作业、防火用电、私改房屋结构监督,加强场所内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互检等督导检查,真正将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力攻坚信访积案。充分发挥“12345热线”等平台作用,完善应急处置、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健全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围绕城市建设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涉法涉诉、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舆情风险点排查处置,切实筑牢网络舆情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

  要认真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鼓励引导佳电股份、中唯实业、迪尔药机等骨干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洼地”。要加强合作共建,以驻区佳木斯大学、农职院、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为引领,积极构建环佳木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要搭建展示平台,综合运用实景展区、多媒体技术、项目路演等形式,加强园区宣传展示,广泛搭建科技组织、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深化社会资源与校园资源共建共享,携手打造创新创业强劲引擎。要加强成果转化,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加快佳大科技园区企业科技成果与产业应用精准对接,切实把科研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前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实施第二批主题教育,制定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具体任务、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初心使命。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23年前进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关于政府消费券派发促销活动工作方案》,讨论了其他事项。

  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党工委、佳南实验农场、前进公安分局、前进税务分局、前进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副区长刘婷婷深入乐园社区指导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下一篇:王铁对城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