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07 20:24:59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4152

  2月5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十三届第5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传达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及近期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十三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筹备情况汇报,讨论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2024年首季开门红工作安排情况、春节期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汇报。

  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永志,区委副书记李宁宁,区委常委姚科军、肖武民、高璞、张颖、刘艳秋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揣伟佳、区政协主席夏海东等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各有关部门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好风险处置和稳定责任,加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实现金融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要充分认识工程技术人才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把深化产教融合作为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突破口,用好用足各项人才政策和创新激励政策,发挥驻区高校作用推动校企协同联动,关心关怀关爱工程技术人员成长,实现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深度融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前进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紧盯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及教育机构、商场超市、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风险预警,优化应急力量和救援装备预置,强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会议强调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落地见效。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警惕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要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要提高纪律教育针对性,增强纪律执行约束性,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管经常性。要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切实绷紧廉洁过节之弦,确保节日期间思想不松懈、作风不松散、纪律不松弛,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排名靠前,为持续巩固提升经济发展基本盘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新的一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关于经济工作部署要求,锚定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起跑就冲刺、开局即争先的昂扬斗志,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紧紧围绕省委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委实施“千百十”产业量级提升工程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加快卫星产业布局,做大做强电机制造优势产业,依托“五大园区”发展平台,加快构建具有前进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做好重点项目审批、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开春即开工”,用实实在在的发展增量推动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要聚焦国省产业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领域,围绕“两新一重”、民生和社会事业等谋划储备更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要认真开展企业包联活动,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各项惠企利企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有序安排生产计划,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加大临限企业培育力度,坚决落实省、市关于新增批零住餐企业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尽早实现升限入统,提升全区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和规模。同时,紧密依托“爱尚三江”系列活动引燃群众消费热情,激发消费活力。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干、企业敢闯、群众敢首创,不断推动前进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走好前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路子。要坚决守好粮食安全、耕地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土地向种植能手集中,持续提升主要农作物单产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守耕地红线。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园等富民产业,广开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加强平菇种植、冷水鱼养殖等扶持力度,把“庄稼院”变成致富的“增收园”。要聚焦乡村环境、乡村治理等农村群众关心问题,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南岗村整体颜值。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南岗村百姓大舞台,不断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议强调

  龙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群众过节干部过关”使命意识,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市场供应、社会救助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紧盯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燃气安全、动火作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室外高空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专项检查,真正把隐患查实、把问题找准、把风险化解到位,切实守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加大街面巡逻防控力度和频次,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接访约访、带案下访等制度,真正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管到位。要密切关注“12345”工单,及时解决物业服务、冬季供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重点民生供应保障,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用心用情用力关爱困难群众,认真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关注无供养困难人群、流浪乞讨人员、城市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节、温暖过冬。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强化信息互通,坚决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真正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乐享幸福年、吉祥年。

  会议还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国省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全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精神,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陈少波同志、王永康同志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佳木斯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前进区机构改革方案》《前进区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报告》《前进区2023年度统一战线工作情况报告》《前进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前进区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前进区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

  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党工委、佳南实验农场、前进公安分局、前进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篇:前进区召开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