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金港湾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03-20 08:37:34 发布者:金港湾社区 来源:金港湾社区党工委 浏览量:7300

 金港湾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社会公开稿

 

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12月底对金港湾社区党工委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巡察,根据区委巡察组下发的《关于专项巡察金港湾社区党工委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反馈意见》,我社区党工委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一个多月来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的反馈意见,社区党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为认真落实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社区党工委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深入查摆了问题原因,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找准了整改方向、分解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通过全社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工委负责人潘中印任组长,纪工委书记李星硕同志任副组长,居委会主任孙佳、副主任袭伟佳、党务工作负责人刘佳鹤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社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下专题部署、研究和有序推进整改落实,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切实加强了领导,为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落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修改,社区党工委制定了《金港湾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整改小组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社区进一步完善了涉及低保、纪律、网格等各类《金港湾社区最低保障家庭动态管理制度》、《金港湾社区工作人员请假制度》及《金港湾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规章制度3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2次。

(四)从严要求、务求实效。全社区上下立足实际,建立整改落实台账,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任务进行“销号制”,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由专人负责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6个问题共整理6份档案。

二、抓严抓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

1、关于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户籍材料审核不严。我社区已到奋斗派出所进行核实所有低保人员迁入我辖区时间。并与低保系统中低保人员入保时间进行比对,现迁入时间有四户晚于入保时间,针对这四户社区要求出具户籍证明材料。以证明申请低保前是属本辖区居民。

二是病历材料审核不严。我社区清查所有低保档案,将病历中出现涂改及字迹前后不符等问题的档案筛选出,并到所属医院进行核实病历,及要求出具近期低保人员到医院就诊的病历或诊断。

2、关于动态管理失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社区制定了《金港湾社区最低保障家庭动态管理制度》, 现已执行所有低保家庭每季度一次入户走访原则。每月一次的动态管理已执行由低保户持户口到社区签到,进行常态化审核。对于病例、经济状况及婚姻等信息要在每月签到时例行核查。

(二)社会救助发放方面问题

1、关于社会救助信息宣传、公开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社区在保留原有的宣传方式外开展了通过社区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网格群、电子屏等多种方式传达救助政策,对部分困难家庭采取了直接电话通知方式精准发放救助信息。

(三)涉及群众利益的其他方面问题

1、关于社区工作纪律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社区工作人员签到流于形式。我社区制定了《金港湾社区请假制度》,杜绝迟到、早退、脱岗现象。社区完善了《工作人员外出登记表》,因公务外出的所有外出人员要求写明情况及时间。请假仅能向党工委书记书面请假,以示有效。

二是工作纪律涣散。我社区成立由纪工委书记李星硕,居委会主任孙佳、副主任袭伟佳、劳动保障站站长屈金秋组成的大厅管理机构。由纪工委书记李星硕任组长,主要解决大厅工作纪律涣散,彻底杜绝工作中聊天、玩手机现象。按照区机关相关要求制定了《金港湾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

2、关于网格化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网格员责任意识淡薄。我社区已制定网格员走访调查计划,向所有居民公开网格员联系方式,并要求所有网格员每周一次入户走访,详实记录网格日记并完善网格管理平台。

二是网格员民情日记缺失。我社区由李艳丽同志负责每周五定期检查网格日记,要求内容要真实、详细。每季度的网格专题例会已召开一次,例会有记录、有总结。

三是网格日记形式化严重。我社区由李艳丽同志负责对网格员进行日常监管及走访轮班,所有网格员每周的网格日记保证不少于一篇,并且对网格日记中的时间、地点、事由在每周检查网格日记时已展开定期抽查核实。

3、关于金港湾社区未严格执行病假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社区已与此工作人员核实,此工作人员未住院,所以无法提供有效病例。我社区已制定了《金港湾社区请假制度》,并现已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从一个多月的整改情况来看,整改工作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社区党工委将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真正把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基层社区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决打消一切过关收场、完事大吉的心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存在已久、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整改措施,从制度机制入手,扎牢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社区干部廉洁从业,汇聚社区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强化督查,坚持不懈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任务的贯彻落实,强化整改工作的督查考核,今年将把整改工作情况及成效作为我社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整改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不定期督查,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前进区金港湾社区党工委

      2019320

上一篇:前进区2019年兵役登记公告  下一篇:中共佳木斯市前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佳木斯市前进区监察委员会辅警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