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前进 > 前进概况
美丽前进
BEAUTIFUL
 
前进概况
发布日期:2023-03-23 15:18:37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59038

佳木斯市前进区基本情况

      

       前进区是佳木斯市中心城区,东起安庆街,西至中山街,南达四丰山麓,北临松花江岸,辖区总面积56.17平方公里,辖和平、永安、港湾、山水4个街道办、22个社区和南岗村。总人口18.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0.19万人。区委下设党(工)委26个,共有党员8242名。

    一、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红色旅游的兴起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革命优良传统红色精神的崇敬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步的象征。前进区红色基因浓厚,是新中国最早解放城市和中共最早省级人民政权合江省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开发北大荒时期东北农垦总局和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所在地,是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

发展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和研学基地,做实红色经典游是前进区十四五规划中打造一区五地中文旅高地的重要内容。前进区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出,依托域内东北小延安、抗联精神、知青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基地和研学基地,做精做实红色经典游。近年来,前进区大力进行红色资源的发掘,目前,前进区境内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即合江省政府旧址,是佳木斯市的文脉和地标性建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是东北银行旧址和侵华日军特务机关,另有3处未定级(区级)文物,这些为我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丰富资源。

    合江省政府旧址

合江省政府旧址现位于前进区保卫路与中山街交叉路口,占地面积约1736.69平方米,建筑面积4293平方米,呈工字型,分为前楼、过廊和后楼三部分。这座建筑曾是四署办公地:193410-19458月为伪三江省公署办公场所;1945-1949年为合江省政府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是佳木斯市人委办公楼;文革期间是合江地区革委会办公楼。200599日,被佳木斯市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1128日,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前进区委、区政府启动合江省政府旧址保护工程,建设东北小延安纪念馆是贯彻落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举措,也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擦亮佳木斯东北小延安金色名片,打造黑龙江省红色文化名城必然选择。通过复原、修缮、建馆,以弘扬党史文化为基础,把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整理好、宣讲好、传承好,让更多的人了解佳木斯辉煌的革命历史和奋斗历程。

    东北银行旧址

    东北银行旧址始建于1938原为伪中央银行佳木斯支行。东北银行总行于19451115日在沈阳成立。因国民党军攻占沈阳东北银行总行迁到佳木斯市。随后东北银行总行直属造币厂从沈阳迁到佳木斯对外称东北军区后勤工业处。19465月在佳木斯市建立东北银行工业处(印钞总厂)。东北银行成为领导和管理东北解放区金融事业的中心,佳木斯印钞总厂成为东北银行地方流通券的印制大本营19514月,东北银行总行改为中国人民银行东北区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是东北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见证。

展馆面积400平方米,展品包括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银行以及佳木斯印钞厂印制的335枚钱币的样币。展览馆通过大量图版和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东北银行及所属各分行通过印制钞票,支援东北解放战争的光辉历史画卷。

(三)佳木斯知青广场(苏联红军登陆地)

我市是当年百万知青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发北大荒,建设新农村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黑龙江农垦总局的所在地。为纪念知青下乡40周年,2008年在松花江畔修建了知青文化广场。

    广场东西长约260米,面积为1.3万平方米。广场以知青文化为主题,内设标志性主题雕塑、浮雕、廊架、广场、景观步道、人行道路、景观灯、花草植物等。主题雕塑位于广场中央,高15米,跨度12米。帆状造型上面铭刻着毛主席亲笔书写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大字,下方是一个抽象的高耸的犁杖和一位开拓者正在驾驭耕牛奋力开垦土地的情景。该雕塑曾获国家雕塑类一等奖。主雕两侧有"勇于奋斗""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开拓进取"四大主题浮雕纪念墙,反映广大知青当年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和农村生产生活的情景。背面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青代表的题词,姜昆、张抗抗、濮存昕梁晓声、赵炎等都曾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岁月。

    (四)佳木斯市烈士纪念地(西林公园)

佳木斯市西林公园建于1940年,原为日本侵略者为纪念开拓之父侵华战死的东宫铁男大佐而建的东宫公园。1946年孙西林烈士曾葬于此。孙西林同志在佳木斯市政府市长办公室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以身殉职。为纪念孙西林等革命烈士,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东宫公园改为西林公园。19497月,在全国上下迎接建国之际,佳木斯为了纪念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在西林公园西院修建一座高达三十余米的烈士纪念塔。塔型为凸楞方形,水刷石面,上端镶着红色五星。塔身上刻有原省长冯仲云书写的"为祖国独立,人民解放而死难死的烈士永世光辉"的题词。

同时,这里也是在二战时期解放佳木斯和剿匪斗争中英勇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地。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于19458月建立,塔的周围是合冢墓。这座纪念塔四面都有文字,三面为俄文,正面为中文,镌刻着:为了我们的苏维埃祖国和把中国的东北由侵略者日本的手中解放出来而奋勇捐躯英勇大胆的红军战士们流芳千古!” 在纪念塔东西两侧的碑文上刻铸着切尔塔斯、木茨金、沙曼洛夫、菲多尔米夫、诺贝尔金等35位苏军英烈的名字、职务和国籍。

    二、各街道基本情况

    (一)山水街道

    山水街道成立于201912月,东至安庆街,南至佳南收费站,西至中山街,北至胜利路,占地面积25.2平方公里。共辖6个社区1个村,分别为山水社区、新立社区、宏达社区、双合社区、佳莲社区(佳南农场实际管控)、江口社区(佳南农场实际管控)、南岗村。辖区实际居住人口11489户、17571人、(七人普为24902人),设置14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508人,辖区有佳木斯市第十二小学(六小二校区)、佳木斯市第十六小学共2所学校,有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等驻区单位共28家。街道现有在岗工作人员19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4人,事业编制人员14人,网格员91人,协理员12人,保安编制人员10人,保洁人员59人。

    宏达社区:位于安庆路南段荣御家园三期18号楼东侧,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社区活动面积1000平方,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3848户,常住人口7892人,实际居住2700户,实际居住人口5336人,驻区单位2家。划分居民网格26个,共有工作人员28名,其中网格员25名。共辖6个小区,分别为荣御小区、佳南小区、多多小区,三江小区,一建小区,平房区共有住宅楼73栋,单元共计277个。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分别为宏达党支部、彩霞党支部、多多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147名。

    双合社区:安庆路988号,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1106户,常住人口2150人,实际居住613户,实际居住人口1166人,驻区单位4家(肉联老师傅、158蛋糕食品、倍丰肥业、佳南变电所)。划分居民网格9个,共有工作人员16名,其中网格员9名。共辖3个小区,分别为科学院小区、科源小区、昕龙府第小区,共有住宅楼24栋,单元74个。1个党支部(双合社区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34名。

    山水社区:位于山上人家6号楼,成立于2012年,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808户,常住人口6640人,实际居住户2840户,实际居住人口5535人。驻区单位11家,分别为中医药大学、林业卫校、民康医院、仁和物业、佳木斯环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佳木斯大学科技园、华润佳木斯医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合江林业勘察设计院、佳木斯市医用氧气厂有限公司、长生肾病医院、千里集团。划分居民网格29个,共有工作人员31名,其中网格员29名,事业保安2名。辖区共有3个小区,16栋弃管楼,分别为山水家园、山上人家、林业小区、经济学院家属楼、热化楼、自来水楼、印刷厂楼、千里公寓、林业卫校家属楼、路桥家属楼、自来水楼、邮局土楼、宏兴楼。共有住宅楼77栋,单元楼207个。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180名。

    新立社区:成立于2021年,由原来(中华社区,新立社区,丰润社区)三个社区合并,东至安庆路西至光华街南至佳南大地北至胜利路,面积3.3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234户,常住人口约6745人(几乎一半不在本社区居住,由于平房冬天没水,燃煤贵,还有一少部分春来冬走),实际居住2043户,实际居住人口3444人,驻区单位16家。划分居民网格23个,共有工作人员25名,其中网格员23名(包含1个返聘网格员),事业保安3人。共辖5个小区,分别为江南府邸、鸿博苑、胜利小区,二建小区,部队小区,共有住宅楼41栋,单元楼148个。党委下设2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75名。

    (二)港湾街道

    港湾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1912月,位于光复东路131号。港湾街道地处前进区东部区域,东起杏林路,西至和平街,南达杏林路,北至松花江畔,辖区总面积1.635平方公里。下设春光社区、粮库社区、港务社区、金港湾社区4个城市社区和1个飞地社区亮子河社区,共辐射42个小区,299栋楼,20575户,34363人。辖区共有电机厂、市防爆电机研究所等驻区单位24家,划分居民网格134个。港湾街道现有自管党员1958人,共有51个党支部,建立网格党支部49个,佳木斯市德一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1个,港湾街道机关党支部1个,其中街道在职党员43人。街道现有在岗工作人员20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4人,事业编制人员12人,保安6人,退役军人3人,网格员119人,协理员15人,保洁人员41人。

    港务社区:位于长安路270号,辖区面积0.44平方公里,成立于2019年,常住居民6041户,常住人口9500人,实际居住5981户,实际居住人口9500人,无驻区单位。划分居民网格33个,共有工作人员32名,其中网格员32名。共辖内13个小区,分别为我的家、金港湾一期、怡园小区、港务小区、宏基伟业、龙航花园、电力综合楼、大天力F楼、救助站、碧海大厦、光大银行1.2号楼、托管楼、城乡12-1-2楼、粮库综合楼小区,共有住宅楼86栋,单元楼85个。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有党员657名。

    春光社区:位于佳木斯市前进区东部,辖区范围由西向东延伸,总面积0.56平方公里,办公及活动场所面积557.4平方米。东临升平街,西至和平街,北至长安东路,南至杏林路,总户数6838户,总人数11174人,驻区单位8家。划分居民网格47个,共有工作人员48名,其中网格员47名。共辖9个小区,分别为电业小区、东城领袖、锦城阅府、富丽千家、农垦大院、福鑫源、和睦人家、鑫星小区、金河丽苑小区,共有住宅楼101栋,单元433个。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551名。

    粮库社区:位于书香名苑A2107门市,辖区面积0.42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5120户,常住人口8675人,实际居住5120户,实际居住人口8675人,驻区单位6家。划分居民网格33个,共有工作人员31名,其中网格员15名。共辖17个小区,分别为书香名苑、大杏花、小杏花、教育二小区、59委、科技杏光楼、解困楼、东风一建、工行AB、光大、四海家园、啤酒楼、青年组团、青年组团综合楼、电业、旅游大厦、吉祥花园小区,共有住宅楼60栋,单元楼246个。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有党员480名。

    金港湾社区:地理位置东起杏林路、西至升平街、北临滨江路、南达长安路,面积0.175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2954户,常住人口5394人,实际居住2593户,实际居住人口5308人,驻区单位3家。划分居民网格20个,共有工作人员22名,其中网格员20名。共辖2个小区,分别为金港湾二期、明海嘉苑小区,共有住宅楼51栋,单元170个。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有党员259名。

    亮子河社区:位于汤原以西30公里,辖区总面积1.23平方公里,成立于20209月,常住居民55户,常住人口104人,实际居住49户,实际居住人口90人,驻区单位1家。划分居民网格1个,共有工作人员9名,其中网格员1名。共辖1个小区,分别为原佳电二厂1213号楼,共有住宅楼2栋,单元楼6个。党委下设1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3名。

    (三)永安街道

    永安街道成立于20201月,东至和平路,南至杏林路,西至中山街,北至沿江路。共辖4个社区,分别为怡安社区、永安社区、保卫社区、园林社区,面积为1.149平方公里。永安街道共有48个党支部,自管党员1790人。辖区实际居住人口16903户、常住居民20947人。辖区有第十一小学、第五中学中学共2所学校。有中国邮政、佳木斯海事局、佳木斯市博物馆及佳木斯爱尔眼科、万里云医学影像(私企)等驻区单位48家。街道现有在岗工作人员18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5人,事业编制人员12人,网格员107人,居委会1人(无网格),残疾协理员6人(无网格),保安编制人员3人,退役军人2人,保洁人员42人,更夫4人。

    怡安社区:前进区永和胡同共进巷52号,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成立于2000年,常住居民5631户,常住人口8647人,实际居住7122户,实际居住人口12721人,驻区单位9家。划分居民网格42个,共有工作人员45名,其中网格员42名。共辖13个小区,分别为统建综合小区、永安综合小区、太阳市场综合小区、五金综合小区、太阳综合、怡安综合外贸小区、怡安综合小区、长城综合小区、中房综合小区、西林小区、永和小区、怡安小区、长安小区,共有住宅楼95栋,单元楼417个。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有党员668名。

    永安社区:东起永安街西至中山路、南起长安路北至滨江路,面积约0.5平方公里,成立于2000年,常住居民4367户,常住人口8275人,实际居住4059户,实际居住人口4367人,驻区单位7家。划分居民网格28个,共有工作人员32名,其中网格员28名。共辖5个小区,分别为唐人小区、兴城小区、永安小区小区,公企小区,顶业小区,共有住宅楼47栋,单元楼196个。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有党员366名。

    保卫社区:东起和平路西至顺和路,南起光复路北至长安路。面积0.169229平方公里,成立于2000年,常住居民2985户,常住人口4278人,实际居住1735户,实际居住人口3433人,驻区单位9家。划分居民网格21个,共有工作人员24名,其中网格员21名。共辖17个小区,分别为都市公寓、市委26#0454小区、政府小区、国脉通小区、电机小区、文化宫小区、常委大院、天麒大楼小区、华融小区、公安小区、天麒2#小区、托管小区、千红大院、长顺小区、君悦小区、电业小区,共有住宅楼51栋,单元楼175个。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有党员332名。

    园林社区:佳木斯市前进区光复路友好巷65号,辖区面积0.459平方公里,成立于2001年,常住居民2737户,常住人口6632人,实际居住2349户,实际居住人口3524人,驻区单位9家。划分居民网格16个,共有工作人员20名,其中网格员16名。共辖4个小区,分别为宜福都市人家小区、宜福都市人居小区、园丁大厦小区、风和百盛小区、前卫小区、机关小区,共有住宅楼35栋,单元楼118个。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有党员422名。

    (四)和平街道

    和平街道位于前进区中部,辖区东起安庆街、西至中山街、南起胜利路、北至杏林路,下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人民武装部,承办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低保审核、劳动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辖站前南、林海、云峰、桥南、先锋、乐园、枫桥7个社区,辖区面积2.7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55万户4.2万人,辖区有火车站、客运站、地勘六院、农职院等驻区单位34家,自管党员2717名,划分居民网格170个,下设党支部71个。街道现有在岗工作人员206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3人,事业编制人员12人,网格员170人,协理员3人,保安编制人员14人,安置退役军人4人,保洁人员63人。

    枫桥社区:西起云峰巷,东至安庆街,南至胜利东路,北邻王三五河,面积0.19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3250户,常住人口5102人,实际居住2805户,实际居住人口5094人,驻区单位3家。划分居民网格19个,共有工作人员22名,其中网格员19名。共辖7个小区,分别为枫桥河畔小区、地址对小区、市政小区、胜利AB小区、绿色家园、中山派出所小区、农校家属楼小区、畜牧局家属楼小区,共有住宅楼40栋,单元楼180个。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139名。

    乐园社区:前进区乐园社区北起杏林路,南至站前路,西至和平街,东至青年街占地面积0.518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5599户,常住人口8028人,实际居住4960户,实际居住人口7688人,驻区单位7家。划分居民网格27个,共有工作人员31名,其中网格员27名。共辖10个小区,分别为天佑小区、党校小区、鸿基家园小区、杏林小区、升平小区、托管楼、建兴大厦、杏林湾、送变电小区、鑫源9号楼,共有住宅楼69栋,单元楼266个。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768名。

    云峰社区:东起云峰巷、西至中山街、南临胜利路、北至林海路,社区总面积0.117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2662户,常住人口4131人,实际居住2230户,实际居住人口4125人,驻区单位3家。划分居民网格19个,共有工作人员21名,其中网格员19名。共辖3个小区,分别云峰小区、水岸花城、224小区,共有住宅楼32栋,单元楼162个。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177名。

    站前南社区:位于杏林路南侧,东起安庆桥,西至和平路,南接铁道线,北至杏林路,面积0.29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2045户,常住人口3062人,实际居住2045户,实际居住人口3062人,驻区单位9家。划分居民网格15个,共有工作人员19名,其中网格员15名。共辖5个小区,分别为站南小区、青年路小区、和谐家园小区、电大小区、托管36号楼,共有住宅楼35栋,单元楼130个。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443名。

    林海社区:林海社区东起安庆街、西至和平街、南临王三五河、北至林海路,社区总面积0.22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4064户,常住人口6932人,实际居住4053户,实际居住人口6908人,无驻区单位。划分居民网格30个,共有工作人员35名,其中网格员30名。共辖6个小区,分别为康居嘉园、先锋二小区、水岸花苑、72户、轴承小区、水源小区,共有住宅楼75栋,单元楼293个。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341名。

    先锋社区:位于先锋路中段,东至和平桥,西至云峰东一巷,南至王三五河,北至林海路,面积0.36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2713户,常住人口4531人,实际居住2626户,实际居住人口4322人,驻区单位2家。划分居民网格20个,共有工作人员22名,其中网格员20名。共辖个6个小区,分别为先锋一小区、先锋南小区、先锋西小区,客运小区,水岸花都小区,名河丽都小区,共有住宅楼43栋,单元楼183个。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214名。

    桥南社区:位于站前路中段,东至和平街,西至中山街,南至火车道线,北至杏林路,面积0.87平方公里,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7800户,常住人口11360人,实际居住 5978 户,实际居住人口10421人,驻区单位15家。划分居民网格40个,共有工作人员43名,其中网格员40名。共辖个7个小区,分别为中山小区、站前小区、桥南小区,旭东小区,永顺小区,青年小区,顺和小区,共有住宅楼111栋,单元楼423。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无党小组,有党员732名。

    三、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城区排名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城区排名第二位;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0.55%。在2019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3115万元,同比下降22.3%的严峻形势下,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千方百计抓增收、想方设法减支出,在逆境中实现5%的正增长。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16.8%,位列城区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46%,位列城区第二位;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649.7%,位列城区第一位;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20.4%,位列城区第二位;社零额完成26.9亿元,增幅-9.2%,位列城区第三位。(统计)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位列城区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2%,位列城区第一位;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54.8%,位列城区第位;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6.4%,位列城区第位;社零额同比下降32.1%,位列城区第四位。

2021年成功签约省际邮件处理中心、大宗固废资源化等重点招商项目13个,签约总额30.41亿元。在佳木斯市央企合作签约活动上,哈电集团、中国邮政等3家央企与我区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数量列县市区之首。列入市百大项目”20个、总投资27.95亿元,项目开复工率100%,立人教育城等7个项目已竣工,江南府邸等13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2022年,全区开复工项目32个,总投资4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4亿元。全力推进新建省市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1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5亿元。

辖区有金融机构58家,保险机构31家,证券、期货公司5家;有1846家餐饮服务企业、1086家商贸企业和9867家个体工商户,规上工业企业7家,重点大型企业2家。

    截止到23年1月,前进区共用各类市场主体16542户,其中企业3623户(内资私营企业3596户、外资27户),个体工商户128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6户。截止目前,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193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2%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