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开展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4-01-29 11:04:19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4485

  1月22日至27日,区委书记黄远志带领消防、应急、公安等专业执法力量,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教育机构、宾馆酒店、文娱场所、大型商场等重点领域开展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先后走访企业32户,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75个,责令停业整顿3户,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工矿商贸企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排查,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督促隐患整改到位,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在非凡体育、国钟武道、弘扬口才、乐跃艺术等文体校外培训机构

  黄远志查看了消防设施配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应急演练开展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相关行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各类培训机构进行动态登记造册,严格落实行业标准,严查在居民楼、门店等场所违规开展校外培训行为。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宣传教育、执法检查、专项督办等工作力度,从严查处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区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督导学校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通过讲授防火灭火知识、组织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各培训机构要压实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保障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止违规经营、“带病”运转。

  在江天、海天、禧龙、尚客优等宾馆酒店

  黄远志详细了解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重点检查客房烟感设备运行及应急手电、防毒面罩等设施配备情况。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把“以防为先、以防为上”的消防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他强调,相关部门要深入酒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要立足防火、救援、疏散三个重点环节,制定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提升火灾防范与快速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定期消防安全培训日志,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在宏博、龙翔地下商业街,广汇家电,凌志手机卖场等大型商场

  黄远志详细询问消防设施运转、安全制度落实、应急疏散演练等情况。他指出,临近春节,群众外出购物、回乡探亲人员增加,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他强调,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扎实开展防火灾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推动隐患问题动态“清零”。要更加注重源头管控,排查火源明确风险点,保持消防逃生通道畅通,把风险管控在隐患前,对于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必须拉出清单、挂图作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定期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演练情况,针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关的要关,该停的要停,该封的要封,严防大火巨灾、小火亡人。要压实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加强检修监控系统和商场电梯等特种设备,密切监控各区域客流密度情况,及时调配人力进行疏导,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

  在水宴至尊、鼎峰水汇、机械迷城密室逃脱等洗浴休闲娱乐场所

  黄远志详细检查消防栓、灭火器、常闭式防火门等器材设施配备情况,仔细询问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他强调,洗浴休闲娱乐场所内部结构相对特殊密闭,人流量大,人员密集,企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巡查,定期维护更换消防安全器材,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应急演练,以案为戒、以案说法,不断提升消防技能和自救能力。文旅、消防等相关部门要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以督查实效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亡人事故。

  黄远志强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新春佳节和全国“两会”临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制度机制。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制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街道社区、行管部门要摸清监管底数,完善监管台账、隐患清单,分级分类长管严管,坚决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持“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加大约谈、通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强企业主体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倒逼工作落地落实。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统筹抓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统筹做好防范应对。健全完善部门间联合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协调联动机制,多渠道、广覆盖、多频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故事件信息报送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响应处置。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鼓励群众运用“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应急”的浓厚氛围,让群众真正成为维护自身安全的“守门员”,切实形成安全生产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徐永志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黄远志主持召开全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暨“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