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浅谈如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日期:2023-09-27 10:01:56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476

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精神等优良革命传统,这是世代传送、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和传家法宝。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任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继续和深入。如何深入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就重要继承”的指示落到实处,开展对青少年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教育、是我们区关工委思考的重要课题,是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

 红色教育资源丰富

红色资源是淬炼广大党员干部最好的“营养剂”,是激发引导青少年爱国情怀“助推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内在价值,时代意义,让其释放更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意义重大。前进区是佳木斯的老城区,历史脉络长、文化底蕴深,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我们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大优势和最好课堂,也是革命烈士孙西林安葬地、刘英俊工作过的地方,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中共合江省委、合江省政府旧址,位于佳木斯市保卫路与中山街交叉路口的东北侧,始建于1934年。1945年11月21日,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成立了合江省民主政府。中共合江省委、合江省政府办公楼,省会设在佳木斯,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早期领导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闻天同志从延安来到东北,于1946年5月11日来到佳木斯市,任中共合江省委书记,兼合江省军区政委,李延禄任合江省政府主席,李范五任副主席。张闻天在这里指挥了合江省的剿匪、土改、建设、发展生产、拥军支前工作,使合江省成为东北根据地和战役大后方,被誉为“东北小延安”、“东北革命文化的摇篮”。此旧址成为佳木斯市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西林公园,位于佳木斯市顺和路东西两侧,占地面积6公顷,1945年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和苏联红军进驻佳木斯。1946年1月,佳木斯市政府正式成立后,时任副市长孙西林被暗藏的国民党特务暗杀,同时牺牲的还有公安局副局长高英杰,2人均被安葬于此,西林公园由此得名。刘英俊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曾在佳木斯市第十一小学前身佳木斯永安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1966年3月15日,刘英俊所在连队在执行训练任务时,拉重炮炮车的辕马受惊,时值上班人流高峰,惊马直奔前方6名儿童,孩子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在这万分危机的时刻,刘英俊奋不顾身的将缰绳猛力后拉,同时双脚别向辕马后腿,惊马被踢到,6名儿童得救了,刘英俊却被炮车重重地压在下面,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为纪念刘英俊烈士,佳木斯永安小学更名为英俊小学。

为了纪念这些革命志士,近几年来,前进区委、区政府先后筹集资金,整修打造了钱币展览馆、合江省旧址等革命遗址遗存,全天候对外开放,此外,还有知青广场、军民共建纪念碑等三江红色地标,以此对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进行红色教育。前进区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厚重。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传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让青少年知道革命传统是怎么形成的,红色基因应当如何传承好,达到以史励志、以史铸魂的目的,我们注重让青少年熟悉革命历史特别是新中国史。我们在第六小学、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建立了革命先辈事迹展览馆,组织社区、村屯、学校青少年到展馆室去学习英雄事迹,注重在青少年中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两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注重发挥关工组织独特优势特别是五老现身说法、言传身教作用。组织五老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提炼精神实质,并组成宣讲报告团,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到学校、社区、村屯宣讲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深广大青少年对革命传统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

 红色资源作用发挥显著

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教育的基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红色基因教育中的作用,对开展好红色基因教育意义重大。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区情实际,广泛开展红色教育传承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了“红色文化”精神传承活动。前进是农垦文化,知青文化、东北小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双拥文化聚集地,前进区突出红色资源优势,与工商银行佳木斯分行共同打造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填补了我省红色钱币专业展览馆的空白,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的红色教育阵地。合江省委省政府旧址已经开馆,我们还组织关工骨干、社区老党员、老教师、青少年学生等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聘请了原市委秘书长“五老”富宏博、原市委党校教育长韩永贵,开展了“东北小延安”党史宣传演讲和专题辅导,8000人到馆参加参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深入开展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活动。第十一小学是以孙西林、刘英俊两位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在校内,组织开展了学英雄、走英雄道路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环保、国防、安全教育,科技展示、艺体展示、劳动教育活动。在校外,开展了家政小能手、孝心好少年、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学校的“英雄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清理垃圾,帮扶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累计活动达1500次,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上一次党课、进行一次传统教育活动、听“五老”讲一次党史,学习一首革命歌曲活动,组织“五老”走进学校、村屯、社区,忆光荣传统、讲英烈故事;邀请学者、专家开展读书讲座、书画展、演讲、科普活动。各社区分别建立了青少年道德大讲堂、书法活动室、科普展示区等教育阵地,开展了以“读书分享促成长”为主题的读书为伴、快乐成长活动,活跃少年儿童校内校外文化生活。深入开展“三江好少年、十小明星”评比竞赛活动。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三爱”和“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三江好少年”、“十小明星”系列活动。全区2个教育集团5所小学7983名学生踊跃参加评选,通过120次校、学年、班级活动,共推荐800名校级、班级“三江好少年”,每个学校推选出15名“三江好少年”,全区评选出6名同学参与市级评选,有2名学生获市级奖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几点思考和建议

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值得研究和探索。近几年,我们探索的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红色资源作为我们一种重要且易于开发的独特资源,如何在学习教育中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血脉在新时代继续得以继承和发展。一是建好红色阵地。合理使用本地独有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着最大作用。为让红色阵地发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作用,应全面改造升级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用于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同时还要整合特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拓展红色资源外延,让红色资源发挥最大效果。二是挖掘红色故事。领导干部、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把保护性挖掘红色资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专门、专项调研组,收集、修复烈士光荣纪念证等珍贵红色文物史料。创作具有本地历史传承的红色舞台剧,编排耳熟能详的节目,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屯巡回演出,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发挥革命后人、“五老”民间人士等本地资源用语言讲述革命英烈事迹和红色故事,厚植爱党之情于基层群众,凝聚奋进力量。三是开发红色课堂。要立足实际,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先烈的事迹等,将红色教育纳入本地干部、学校教育培训计划,要创新形式,编印本地红色教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红色资源精神内涵,以微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红色流动党课、红色故事等方式开展情景教学,打造资源场景及互动体验项目,给学生群众沉浸式、互动式观展体验。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创新教育方式,拉进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同时积极组建老党员、老红军烈士后代、革命老兵、党史工作者、“五老”等红色教师队伍,聘请他们为辅导员,创新教学形式、打造红色革命人物和事迹沉浸式微党课。机关部门还要积极举办各类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征集老照片、旧书信、开设党史线上课堂,推选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教育进万家。

上一篇:关于开展“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情况的调查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