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关于开展“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情况的调查
发布日期:2023-09-20 14:51:06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0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省、市关工委等部门的工作部署,近年来,区关工委强化了教育引领、实践养成,组织全区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了“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了一批市级、区级、校级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追比赶超,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 高起点站位,纵观全局把握好宣传方向,形成宣传工作合力

   我们只有深刻理解“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为培养中小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前进区围绕争做“新时代龙江好少年”、“三江好少年”、“十小明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全区五所小学7983名学生踊跃参加三江好少年的评选活动,学生参与率100%。通过120次校、学年、班级活动,共推选出800名校级、班级龙江好少年,每个学校推出15名“龙江好少年”,全区评选出6名同学参与市级的评选,2名学生获市级奖励,编入书籍。

   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及各学校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龙江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新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活动有效开展。今年6月份区委举行了首届“新时代前进好少年”表彰座谈分享会。活动中,宣读了《关于表彰“新时代前进区好少年”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受表彰六小教育集团的好少年侯帅、立人高级中学的好少年李龙菲等20名“新时代前进好少年”颁发了荣誉证书。做好“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二个方面

一是紧跟时代、聚焦热点、唱响主旋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前后召开了学习宣传精神推进会,各单位能够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开拓创新,广泛组织发动,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确保此项活动在学校实现全覆盖。各学校采取了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方式,每季度推送一批校级“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从全区小学的各季度校级“新时代好年”中,每季度推选一批区级“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在本区范围进行宣传推广,通过讲故事、情景剧、演讲、文艺表演、主题理念等形式,利用学校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阵地发布消息,主动展示“新时代龙江好少年”风采。各学校注重推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向强向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示范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宣传“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先进事迹,扩大活动影响,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举办现场会、宣讲团、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宣讲好少年故事。依托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络新媒体,进行多载体多形式宣传报道。设计打字出不类型的公益广告,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校园文化墙等学校阵地和社区宣传栏、户外大屏、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广泛展示。在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发现和推举好少年,各单位积极动员,发掘身边好少年,积极推荐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庭里的好少年,向本单位关工委推荐好少年,各学校广泛动员师生和家长参与,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积极选树班级、校级好少年。各学校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发动全体学生踊跃参加争做“龙江好少年”、“十小明星”活动,与家长、社区紧密配合,让活动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发挥青少年身上的闪光点,人人都是“好少年”、人人配做“小明星”,第六小学赵若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红领巾宣讲团,并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

二是丰富载体、围绕活动打造工作强势

把学习争做好少年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推动青少年见思齐、知行合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争做时代人、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学校学生观看红色影片,讲听英烈故事、参观革命遗址、阅读红色书籍、书写传承红色基因心得体会,浏览好少年先进事迹主题网页,开展给好少年点赞留言活动,组织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组织了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红色旅游、“我们的节目”、国情调研等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好少年,在实践中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同时,各学校还利用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雷锋互动、校外辅导刘英俊烈士牺牲纪念日、一年级首批入队、红领巾争章主题队日活动、毕业典礼,妇女节、父亲母亲节、“童心绘童趣书香浸校园”庆“六小”书画展、校园科技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人格养成教育,让红色基因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通过创意劳动节活动,让同学们争当“节约小模范”和“劳动小能手”体验不一样的居家劳动带来的快乐与成长。学校每月组织各类疏散演练,提高学生应急避险能力,自护自救技能。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每天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各学校还特别注重增强学生体系管理,开展“小篮球、大梦想”篮球赛、大小绳比赛精彩纷呈的校园体育节、奥运到我家、筑梦向未来等主题活动。各校开课了课后服务特色课程,采取“2+1+N”的课后服务模式、教师围绕“会学习、有特长、能体验”的培养目标,真正让孩子全面发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通过开展争做“龙江好少年”活动,各学校建立健全活动机制,统筹部署推进、推动了“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在评优评先、入学入团时对好少年给予适应倾斜。关心好少年学习生活,丰富暑期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好少年在活动中成长,把家庭困难的好少年帮扶纳入本地先进典型帮扶、慰问等活动中,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二 几点体会

“新时代龙江好少年”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积极参与,公开、公正层层推选好少年人选,在学生中起到了“树榜样力量学榜样事迹”的浓厚氛围。开展“新时代龙江好少年”活动,大大加强了崇德向善、见思齐精神在校园的传播,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对学生来说,获得新时代龙江好少年的称号是一份对他们的充分肯定,是让他们继续保持良好学习、作风的一份动力,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区小学范围内,营造出一种学生勇当标兵、欣欣向上、争当“新龙江好少年”的良好氛围,对开展更好的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家长来说,新时代龙江好少年活动的开展,在家长心中打下一剂强心剂,是家长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造成了一种良好的促导,对社会来说,此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引导着广大未成年人见思齐、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前进区召开关工委、老科协工作会议  下一篇:浅谈如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