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小网格存大爱,当好社区“守护神”
发布日期:2020-04-16 13:11:04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1533

                                                                                                                         ——记站前南社区关工小组成员李媛媛

      

社区网格员的工作就像一把把“梭子”,穿梭在街道社区的大街小巷,编织着百姓民生的幸福网,也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寒来暑往,他们每天都坚守在巡查的岗位上,为社区居民日常安全保驾护航,做百姓的贴心人。他们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但他们含辛茹苦的付出可歌可泣、感天动地!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就是从众多网格员中遴选出的一位——她就是前进区和平街道办站前南社区网格员、社区关工小组成员李媛媛。

铿锵玫瑰不让须眉

自来到社区的那天起,李媛媛就以老主任为榜样,老主任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感染和鞭策着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向老主任看齐,居民的需求就是她的第一选择,为了这句看似简单的承诺,她付出了很多很多……舍弃自己的小家和照顾年幼孩子的时间,把孩子放在年迈的母亲身边,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为社区居民服务和帮助居民解决疑难问题上,时刻以居民的需求为己任。特别是在疫情最紧张的期间,更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奔走于社区与居民之间……

“医生,快给她看看,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晕倒了。”今年24日中午,在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病房里,前进区和平街道办站前南社区的工作人员王丽焦急地对医生说道。病床上,她的同事李媛媛紧闭着双眼,此时,距离她晕倒在小区的楼梯间里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了。

这天,李媛媛跟平时一样,开始对负责小区内的324户住户进行第二轮的走访登记。在青年路小区的一个单元里,隔着紧闭的房门,李媛媛用尽力气和里面的居民对话。不记得自己说到什么地方了,她忽然就失去了意识,重重地倒在了房门前,直到社区的保洁员到单元进行消毒才发现了她。“体力透支,就是累的。”市中心医院的大夫给出了病因。让陪她来医院的同事瞬间就落了泪。从同事嘴里才得知,从大年三十开始,李媛媛开始入户排查,整整11天,李媛媛一天都没休息过,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时候一天也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她真的是累坏了。

在医院输液一直到了下午四点多,李媛媛才缓缓地睁开了眼睛,当得知了事情的经过,她先摸摸了自己身上的衣服,寻问防护服去了哪里:“那是怕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有危险,特意给我们配的,一个社区就一套,我们轮着穿。” 当她听医护人员说为了方便给她输液,防护服被剪开了,她有些沮丧地说 :“没想到自己第一次穿就进了医院,不能用了,都怪我不好,怎么还能晕倒了呢,今后同事们去入户排查该怎么办啊”,说到这里,她都急得流出了眼泪。现场的同事和医护人员都被李媛媛的举动所感染了,同事告诉她,区委区政府从当前社区入户排查需要和保障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通过多种渠道筹措防护物资,又为社区配了一批新的防护服。听到这些,李媛媛心里的这道“坎儿”才算过去。

当李媛媛醒过来的时候,在自己枕边不停地摸索,她找自己的手机给社区书记发了一条微信:“李书记,真对不起!”,她的举动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强烈反对,李媛媛坚持说:“我多歇一阵子,我的工作就要分摊给其他同事,从大年三十开始,同事们都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我不想让他们再辛苦了,我一定要回去。”面对固执的李媛媛,医生只好答应她留院观察一天就回去工作。

“我要为女儿做榜样”

“想居民所想,做居民所愿”是李媛媛的工作准则,社区上了年纪的居民都把她当成自己闺女一样。但很少有人知道,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她还要独自一个人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过年期间,来不及吃上一顿团圆饭,她就让母亲把孩子带走了。

母亲是育婴师,在照看别人家孩子的同时还要替自己看孩子。李媛媛的同事时常能看到每天下班后,她都在单位和孩子视频,视频里孩子哭着喊着找妈妈,媛媛只能骗孩子说她不在佳木斯,到外地出差了,放下视频好长时间就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李媛媛说:“现在虽然不能回家,但也就是一时。值守的时候虽然累,现在我保护居民,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想到我们战胜疫情的时候,大家都能安全地回家抱孩子,马上就又有干劲儿了。”

除了对孩子的思念,让母亲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她也心有愧疚,但是母亲温暖的支持坚定了她的选择,“等孩子长大了,就给她讲讲妈妈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故事,让她向妈妈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李媛媛既骄傲又自豪地念叨着。

 

上一篇:最美坚守者(图文)  下一篇:开放在社区的迎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