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前进区关工委传达贯彻 2020年市关工委全委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15 14:27:43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5493

               2020710日,前进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林长春带领机关全体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市关工委全委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张晓燕的重要讲话和市关工委主任卢国勋作的工作报告,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委副书记张晓燕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把握新方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要把握青少年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基础。同时,把立德树人与关爱帮扶相结合,坚持帮扶育人与环境育人相统一,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担当新使命,提高围绕中心工作的服务水平。要认真贯彻《佳木斯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顺应市区恢复街道建制的新形势,将关工组织建设及各项工作及时跟进、同步融入。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立网格化治理体系中,市里制定了市域综合治理目标,现已基本实现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要充分利用这个管道和平台,把关工委工作植入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健全新机制,巩固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成果。各级党委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整体工作部署,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评。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把“新五老”入列工作摆上位置,采取领导谈话动员一批、组织部门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请出一批、五老互动吸引一批,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补充新动能,传好接力棒。

 

市关工委主任卢国勋进行2019年工作总结时

对我区提出了表扬。

一是我市在全国“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汤原县和前进区 2 名学生代表,进京参加了全国“中华魂”总结表彰大会。

二是网上关工工作进一步完善。将建设网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带关建考核内容。汤原县、抚远市、郊区、向阳区、前进区、东风区分别在政府网、先锋网设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网页。

 

前进区2020年关工重点工作安排

一、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队伍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带关建,关工委四个机制等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和队伍建设。一要优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学校关工委班子。二要以争创五好社区关工委组织为内容,增强基层社区关工组织活力。抓好队伍建设就是要动员更多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和老专家,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的关工组织活动。同时要做好省市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检查验收准备。确保五好社区关工组织综合达标率85%以上。三要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六小、十一小、七小、十六小、十二小关工工作各具特色,今年要按照市关工委要求抓好创新品牌工作。

二、抓好协调配合,联动互通共享

一是建立健全区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年内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逐步形成组织联体、会议联席、文件连发、活动连搞、资源联用、信息联通的六项工作模式。二是与组织部门配合搞好党建带关建工作;与宣传部门儿配合,认真学习贯彻两个《纲要》,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与政法部门配合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与民政部门配合,广泛开展关爱救助活动;与教育部门配合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读书活动和十小明星评选活动;与团区委配合培养发现“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与区妇联配合开展争创五好家庭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作用。

三、抓品牌创立,彰显前进区特色

关心下一代工作抓手靠品牌,推动创新立品牌,评价成果看品牌。市里今年推出两个关工工作品牌。一是具有佳木斯特色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品牌——“学三江英模,做时代新人”要推选出100位在佳木斯不同历史时期的英烈和劳模,为“两史”和“三爱”教育活动注入红色基因和地方元素。另一个是体现关工传统特色的帮扶关爱品牌——“五助送关爱,五老作表率”。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五老身体力行对青少年弱势群体以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助业等帮扶活动,充分体现社会制度的优越,社会的温暖。对这两个品牌推出,区关工委要求各学校、各社区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抓好创品牌工作的落实。学校要在两史三爱教育中结合地方元素,创新工作做法,创新工作经验。社区要在五老队伍建设上抓好典型儿,突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孩子对接帮扶,突出关爱,做好表率。

四、抓宣传舆论,形成良好氛围

一要对全市四年一次的理论研讨做好准备,要保证推荐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二要加大关工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市关工委要表彰一批最先进五老典型,区关工委也要总结表彰区关工工作五老典型。三要加大对上宣传报道工作力度,要在省、市两级关工委宣传阵地上宣传前进区声音。要求各学校要在省、市工作简讯和网站上发文字稿和图片两篇以上;各社区要在市关工委简讯上发一篇文字稿和图片。区关工委向市关工委推送先进典型两篇以上。区关工委已经在区政府网站上开辟区关工委工作网页,各学校、社区要组织报道稿件数量不作规定。要发挥好区关工委工作群的功能,各学校和社区专(兼)职关工工作的同志,每年要上报两条以上工作信息(包括图片)。各学校、各社区关工委工作群都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关工宣传工作做的扎实有效。

 

 

 

上一篇:贯彻佳木斯市老科协召开四届二次常务理事(视频)会议精神(图文)  下一篇:林长春同志在关工委 老科协工作会议的报告(图文)